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周荣庭教授做客皖西学院第59期校友讲坛

发布者:学术动态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1825

2019618下午1430分,文化与传媒学院在C102教室举办了题为“沉浸式媒体技术创新实践与创业探索”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特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周荣庭教授主讲,文传学院部分教师和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约2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文传学院院长马启俊教授主持。

周荣庭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主任、终身学习实验室执行主任、新媒体研究院院长;兼任文化和旅游部沉浸式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常务理事、科技传播专委会主任。他长期从事科技传播、科学教育、新媒体等领域的研究,曾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电气通信大学访学和讲学,主持了相关科研课题60多项,致力于新媒体科学传播与新媒体科学教育产学研领域的一体化创新实践,教学上延展了科技传播本硕博贯通的培养体系,研究上突出了沉浸式媒体技术和科学可视化在相关领域的应用研究;产业上重点打造了科技与文化融合的企业孵化器,培育了一批小微企业。主讲《新媒体研究》、《新媒体与网络传播》、《文化哲学》等课程,出版了《互联网+公益》、《运营数字媒体》、《网络出版》、《信息技术及其应用》等学术专著,并发表了100余篇相关学术论文。

周荣庭在本次讲座中首先提出了Web2.0的概念,并提到了第一个核心概念:比较。比较包含跨越媒体的比较、跨越国界的比较、跨越历史时期的比较、跨越学科的比较,以及不同视角的比较。除了比较,还要结合。周荣庭强调要将文科和理科结合,科学与人文结合,新媒体与科学传播、科学教育结合。周荣庭提到的第二个核心概念是应用人文,他提到学生、业界领袖、政府官员和学术精英不应该是互不相干的四个群体,这四个群体应该加强交流与联系。周荣庭还提到了他在此课题上所做的两个项目:公益2.0NGO 2.0)项目与“未来村庄”项目。两个项目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其中公益2.0项目已举办过40多次Web2.0新媒体工作坊,培育了全国各地近千家公益组织(其中包括29家基金会)。

媒体融合也是当今新媒体行业最重要的核心概念之一,周荣庭认为从开发企业到应用企业再到消费者,应该先通过技术融合实现内容融合、网络融合和终端融合,最后进一步实现生产融合和应用融合。他还向大家讲述了数字创意产业的动力之源:云网端、大规模社会协同化、数据资源+内容资源。

周荣庭的讲座由理论借鉴与支持、技术引入与应用、产学研的创新模式三个部分组成,所讲内容既有最新的理论成果,也有最新的研发成果;既有他所带领的团队的技术创新实践,又有成功的创业探索和产品应用。在两个小时里,周荣庭从头至尾耐心细致的讲解和生动的现场演示赢得了师生们热烈的掌声。

通过此次讲座,文传学院的师生们对新媒体行业的发展现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并且知道了未来媒体的发展趋势,即沉浸式媒体技术的创新与创业。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自己所学专业的现状和前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有利于同学们安排好未来的专业学习、实践锻炼和职业规划,是一次很好的创新创业教育活动(文图/王路帆 张金鹏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