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智慧教育 赋能课堂革命——皖西学院成功举办2019年安徽省智慧教室创新与应用示范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07-03浏览次数:755

为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课堂革命,629日上午,2019年安徽省智慧教室创新与应用示范研讨会在皖西学院文科综合实训中心三楼录播教室成功召开。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阜阳师范大学、黄山学院、池州学院、铜陵学院、六安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国防科技学院、皖西卫生职业学院等省内二十余所高校教育信息化领域的领导和老师5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由安徽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皖西学院承办,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中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会议采取主题报告与现场公开课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智慧教室建设、智慧教育变革、课堂教学创新等专题深度交流了大数据、云计算、智慧教室等新兴信息技术在高校的创新应用,探讨了如何将信息技术更加有效地融入教育教学、让信息技术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

皖西学院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主任蒋文斌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对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实训部的发展历程,希望以本次会议的交流为契机,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为重塑教育教学新形态,探索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教育,推进智慧教室的创新建设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帮助。随后,成都师范学院网络与信息中心主任周鑫燚作了《聚焦智慧课堂 赋能课堂革命》的主题报告,他结合成都师范学院近几年来的智慧教室建设实践,深入解读了课堂教学革命的内涵,剖析了课堂革命的三个关键领域,阐述了智慧课堂对传统课堂的生态重建和流程再造的革命性影响。

在智慧教室现场,成都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马涛教授为大家展示了智慧教室环境下的一堂《版面文化与设计鉴赏》公开课,生动的展现了将信息化教学手段融入课堂教学活动,有效提升教学效果的实际应用,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会后,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学校多媒体教室数据可视化平台、云桌面实验室、智慧教学示范区。

本次研讨会是在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新时代高教40条背景下召开的,充分展现了践行智慧教学理念,面向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教学转型是现代教育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同时也为学校深入开展智慧课堂起了很好的助推作用。实训部将进一步拟定和优化智慧教室建设规划方案及教师指导培训方案,为学校教学条件建设发展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文/万辉 图/李文超 审/蒋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