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举办外语类课程思政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07-08浏览次数:80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拓展外语类课程思想政治元素,“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充分发挥外语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将思政育人融入到课程之中,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74日下午,皖西学院外语类课程思政研讨会在明德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会议特别邀请江苏大学大学英语阅读课程思政建设小组组长(皖西学院2006届优秀毕业生)朱小羽做主题发言。校党委副书记卢义忠,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吴承林,教务处副处长郝成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孝友,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汪承平主持。


会议开始,汪承平就近期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向与会人员做了介绍。朱小羽就江苏大学外国语学院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育资源开发与教学设计做了详实报告。朱小羽从研讨背景、研讨问题、大学英语思政教育资源开发和具体教学案例等方面,逐一阐述了江苏大学外国语学院在外语类课程思政中所做出的探索和成果。

吴承林认为要抓好课堂教学这个思想政治工作重要的“第一课堂”主阵地,要“有意识、用心思、长坚持”,才能最终实现教书育人的目标。

郝成伟也结合自身学习和教学经历,讲述课程思政的重要性。他认为课程思政工作不能只停留在国家、学校层面,更应该落实到二级学院,通过课程思政项目和团队建设支撑课程思政的实施。

刘孝友从课程思政大背景提出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实施需要提高教师意识和能力,这样课程思政才能“做得好、做得久、做出成效”。

外国语学院教师代表魏雷和邓景春也分别从授课比赛和教学层面谈了对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的个人理解。

最后,卢义忠做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的带头作用,认为要向上海、江苏等高校多学习。要把课程思政做实、做好,他提出了三点建议:要巩固深化现有的成果,努力做出示范课程、精品课程;要进一步拓展外语类课程思政面,实现“门门有思政、人人讲育人”;同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调研,从学校层面提出相关顶层设计草案提交学校研究决定。他希望外国语学院能把外语类课程思政做亮、做大,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做到“大学英语课程开到哪里,思政教育就走到哪里”。

汪承平表示本次研讨会召开很及时,收获很大,既对过去一段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也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方向。她对校领导和职能部门对外语类课程思政工作的关心支持以及校友的“传经送宝”表示衷心感谢。外国语学院今后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在外语类教学中深入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将课程思政与学校项目结合起来,进一步落实课程教学设计,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世界眼光”,从组织管理上实现长效机制。

(文图/魏雷  审核/汪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