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十五)——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志愿进社区”支教实践团队赴六安市鼓楼街道庆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07-18浏览次数:474

为秉承和发扬青年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宗旨,同时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79日起,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志愿进社区”支教实践团队在团总支副书记毕冉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六安市鼓楼街道庆安社区服务中心开展为期五天的“支教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在过去的五天里,经历了太多之前没有经历的事,体验了太多之前没有体验的情。但连续几天的奔波劳累没有击垮志愿者的热情,小朋友们的肯定与笑容,是给志愿者们最满意的答卷。

小举动,大文明

志愿服务的第一天,志愿者们对社区居民开始了暑期“三下乡”志愿活动和“文明创建”的宣传,志愿者们深入大街小巷,挨家挨户积极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其中。

小相遇,大惊喜

炎炎夏日临近,酷暑难耐。一堂精彩的防溺水安全教育课,打破了小朋友与志愿者之间的陌生与距离。课堂上,志愿者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生动地向小朋友们宣传一系列防溺水知识。在知识竞答环节中,小朋友们的表现更是积极踊跃,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开设趣味学习课堂。志愿者们通过播放趣味动画片的方式带领小朋友们学习简单知识,增加小朋友的学习兴趣。

举办歌唱比赛。小朋友们跟着节拍律动,美妙的歌声贯彻整个房间。

手指操小游戏。团队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做手指操,锻炼小朋友的手、脑、眼的反应能力和协调能力。

智能拼图小游戏让小朋友们享受在“哆啦A梦”“海绵宝宝”的拼图世界。

你来比划我来猜”的小游戏中考验小朋友之间的默契程度。游戏环节既活跃了活动气氛,也增加了志愿者与小朋友之间的感情。

暑假课业辅导。志愿者与孩子们相伴而行,给孩子们答疑解惑,小朋友和志愿者们结下美好情谊。


小感动,大情怀

教学之余,志愿者们也开设了趣味手工课——折百合。现场小朋友们一边看志愿者演示,一边提问:“怎么折叶子?怎么卷花瓣?”。最后,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都制作出了属于自己的百合花。其中一个小朋友羞涩地说:“姐姐,我把这朵花送给你吧!”这一朵朵五彩斑斓的百合花不仅象征着希望,更饱含着小朋友们对志愿者的喜爱与肯定,每个小朋友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小别离,大期待

这次支教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大家合影留念后久久不愿离去。离别之际,志愿者们拿出了自己写给每位小朋友的明信片。短短的文字却包含了志愿者的爱心、用心与期待。我们期待无限的可能,我们期待孩子们的明天更美好!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了解社会,开阔视野的重要途径,实践师生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去关心社会、了解社会、融入社会。未来,皖西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志愿团队会一直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将继续以高昂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服务地方发展。支教之旅,我们一直在路上!(文/高南 图/蒋慎鑫 校对/陶辰 审核/吴敏 张家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