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十二)——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传承红色基因服务队”深入霍邱红色基地调研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07-18浏览次数:41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三特别”精神,挖掘宣传六安市霍邱县红色革命故事和英雄事迹,710日至14日,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传承红色基因服务队”在团总支书记商圣虎的带领下开展了为期5天的“寻访革命英雄足迹,传承红色革命精神”的调研之旅。

追忆革命历史,挖掘红色故事

710日调研团队来到了霍邱县政府,采访了县政府办公室彭昕同志和城关镇工会陈主席。他们详细地介绍了霍邱县的红色革命文化以及革命时期大大小小的战役,重点介绍了1928年的文字暴动、1929年的白塔畈暴动以及1932年红二十五军在军长旷继勋带领下进行的霍邱县城保卫战。陈主席介绍了许多霍邱籍的革命英雄人物,特别是三位开国将军,即华东军区海军司令员、中将陶勇,英勇保卫毛主席的开国中将杨国夫和开国少将陈宜贵。一段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故事,一位位勇于献身的革命烈士,让我们感受到了胜利远远不止表面上所了解的那么简单,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加艰辛。正是那些革命英雄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现在幸福美好的生活。

寻访革命遗迹,牢记初心使命

711日调研团队顶着炎炎烈日,来到了霍邱县烈士陵园,瞻仰了霍邱县革命历史浮雕纪念碑、无名烈士墓、霍邱县革命烈士纪念塔、霍邱县革命烈士英名碑和霍邱县革命历史陈列馆等。我们深深体会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代革命志士始终坚守着党的初心和使命,矢志奋斗的理想终究变为了美好的现实。这些革命遗迹见证了人民的生活愈来愈幸福,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中逐步强大起来。我们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保护红色基地,服务红色建设

712日上午,实践师生一早再次来到了烈士陵园,进行义务服务活动。所有团队成员首先清扫了地面,按顺序捡起垃圾送到垃圾箱,擦干净告示牌,力所能及地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看到干净的地面,大家欣慰地笑了,为自己能为红色基地的保护出一份力而高兴。

712日下午,团队成员对霍邱县委宣传部郭部长进行了采访。他告诉我们县政府正在筹划建设一个红军建设广场,加强红色文化的建设和宣传,让红色精神深深扎根于人民心中,并积极投身于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建设。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人建设保护好红色革命遗迹,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深入乡镇街头,探访红色文化

713日,调研团队一行早早地出发,走上乡镇街头,走访当地的居民,进行了关于六安霍邱红色文化知识的问卷调查,调查当地人民群众对霍邱红色文化发展建设等的了解程度,普及宣传红色文化知识。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和当地比较了解红色文化的人进行了沟通和交流,例如王指导员、陶连长以及一位姓何的红军后代等,收集到了很多红色小故事。从小就耳濡目染的他们,绘声绘色地讲起自己爷爷奶奶的英雄故事,大家仿佛置身于此,不由得升起一股对红军战士保卫“大家”、牺牲“小家”的敬佩之情。一大批霍邱优秀儿女艰苦奋斗,他们的鲜血洒遍了霍邱的每一寸土地,为祖国的解放和富强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为了进一步了解霍邱县红色文化,714日调研团队去了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更深地了解了红色历史,知道了更多的细节。之后大家聚在一起,讨论、整理了这几天的调研和实践内容,观看了青年大学习视频材料,畅谈个人感受和收获,气氛热烈,收获匪浅。

为期五天的红色调研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后续我们将不断努力,坚定信念,牢记使命,从红色故事中汲取力量,把红色精神带回学校中去,加大宣传,传承红色基因,让更多的大学生勇担当,善作为,永跟党走,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文图/机械学院团总支 校对/陶辰 审核/陈同发 张家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