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安徽省第四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07-18浏览次数:297

711日—12日,安徽省第四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安徽财经大学举行,我校选派4位青年教师参加比赛,并获得优良成绩。其中,环境与旅游学院张欣获理科组二等奖,经济与管理学院杨桔、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蔡翠翠、马克思主义学院卢会分别获文科组、工科组和思政组三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此届安徽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由安徽省总工会、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财经大学承办,全省39所高校151名选手参赛。竞赛分设文科、理科、工科、思政四个组别进行,我校选手参加所有组别的竞赛。

712日下午3:30,在蚌埠市大明文化园文华殿举行了第四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颁奖仪式上,安徽财经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德连致词,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调研员、经审会主任唐成代表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总工会和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作了讲话。各高校的领队、选手和竞赛组委会成员出席颁奖仪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许胤龙教授代表评委专家对竞赛作了技术点评,并针对青年教师授课中出现的问题,从教案设计、内容安排、教学辅助手段的采用以及仪态风范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颁奖典礼为四个竞赛组别的一等奖获得者和优秀组织奖颁发了荣誉证书。

我校高度重视省第四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5月上旬,学校就积极筹备此项比赛,校领导卢义忠、孔敏主持召开了有工会、教务处、人事处参加的教学竞赛组织选拔工作协调会;随后,教务处从相关专业邀请校内专家组成竞赛指导组,先后为参赛选手组织了三次课堂教学演练,专家们从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方法的运用、教学语言的组织、教学仪态的展现、教学课件的设计等方面提建议、出主意,鼓励选手要充满自信参加比赛,为比赛做好充分的准备。相关学院负责人积极配合,为选手提高教学水平提供方便和保障。四位参赛选手更是克服工作、家庭多重困难,无数次的修改,无数次的演练,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加班加点、精益求精。

竞赛内容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按照竞赛规则,选手要在赛前完成并上交完整教学设计。比赛当天,选手现场抽签确定参赛节段,随后进行20分钟的课堂教学,整个比赛环环相扣,节奏紧凑,考察全面。比赛现场封闭,设置观摩室作现场直播。

据悉,“安徽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由省总工会、教育厅联合举办,迄今已举办四届(每两年举办一届)。旨在秉承“上好一门课”的理念,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全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同时,为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风采、交流学习的机会和平台。(文图/汪梅  审稿/徐开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