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筑梦点亮人生 青春领航振兴中华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对接活动(安徽)在金寨县隆重举行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07-18浏览次数:2320

717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对接活动(安徽)在金寨县隆重举行。教育部高教司综合处副处长吴维东,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皖西学院校长刘学忠,六安市副市长王岚,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梁祥君,金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郑国珍,安徽金寨职业学校校长王先根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来自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83所省内外高校 164支高校创新创业团队代表,以及相关企业、媒体等代表400余人参加对接活动。皖西学院副校长孔敏主持对接活动。

本次活动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安徽省教育厅、六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皖西学院、安徽金寨职业学校承办。活动主题是“红色筑梦点亮人生 青春领航振兴中华”,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的回信精神,弘扬大别山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服务乡村振兴,助力扶贫脱贫。

吴维东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全国有100万大学生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我们要紧扣“青年”“红色”“筑梦”这三个关键词,以“青年”为主力,造就一支创新创业创造的生力军,以“红色”为主题,上好一堂全国最大的高校思政课,以“筑梦”为主旨,把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他希望广大青年学生以“扎根中国,心怀天下”的使命担当,在国家创新发展的时代潮流中担负起更多的责任,做出更大的贡献。

储常连指出,安徽省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坚持以项目带动,深入实施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建立了国家、省级、校级创新创业训练体系,实现了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面对所有高校、所有专业、所有学生的全覆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在金寨举行,对于弘扬老区精神,宣传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王岚指出,省内外83所高校师生相聚在六安这片红色沃土,共上一堂创新创业课和国情思政课,将高校的智力成果和技术资源辐射到农村,为革命老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新动能。她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奏响青春奋斗的最强音。

刘学忠指出,皖西学院作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对接活动安徽站的主要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各项筹备工作。通过与地方政府和高校对接,汇集项目与技术需求228项,参加今天现场对接活动项目164项 ,搭建了高校创新创业团队和地方农户、企业、学校、政府部门的项目对接交流平台。希望同学们在活动中积极接受思想洗礼、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创造精神、迸发创新创业热情,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合肥工业大学何建民教授、皖西学院胡紫怡同学先后作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团队指导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发言。

吴维东、储常连、王岚、刘学忠分别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小分队代表进行出征授旗。本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实施,通过组织理工、农林、医学、师范、法律、人文社科等各专业大学生,以“科技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幸福中国小分队”“教育中国小分队”“法治中国小分队”“形象中国小分队”“政策宣讲小分队”或项目团队组团等形式,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方面开展帮扶工作。

西南林业大学“智慧树医团队、安徽农业大学“天络慧枕团队、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味宣城团队、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映山红设计团队、皖西学院“博爱团队”、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 “传善承爱微时代公益平台”团队等六个项目团队分别与地方政府和企业代表进行了现场签约。

启动仪式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师生统一前往金寨红军广场、金寨革命博物馆,开展红色革命文化研学活动。

下午,省内项目团队在金寨职业学校演艺厅听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主题报告、进行项目路演和主题观影,省外项目团队赴花石乡大湾村、立夏节起义革命旧址开展实践研修活动。(文图/夏春阳  审核/左绪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