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检查组来我校检查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07-18浏览次数:761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716日上午,由安徽师范大学张先燚教授为组长、刘航科长为成员的安徽省教育厅检查组来到我校对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现场检查。  

副校长孔敏会见了检查组一行,代表学校对检查组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与张先就本次安徽省教育厅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进行了简要交谈。

检查组首先在校第二会议室召开了安全检查座谈会,科技处处长宋军,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主任蒋文斌,材料与化工学院、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实训部分析测试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会上,蒋文斌从学校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管理制度建设、危险源清单完善、危化品管理、废弃物处置、安防设施配置、安全教育与准入、隐患排查整改等9个方面汇报了学校2019年上半年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工作情况,并对实验室当前存在的主要安全问题和下半年安全建设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检查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并查阅了学校层面的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资料,就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向与会人员进行了访谈。

张先指出,本次教育厅组织全省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抓源头、转关键、抓瓶颈,掌握防范化解遏制安全风险的主动权,各高校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深入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进一步强化高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有效防止和遏制危险化学品事故,确保高校校园安全稳定。

  

随后,张先一行在宋军、蒋文斌等人员陪同下,先后对我校仿生传感与检测技术安徽重点实验室、植物细胞工程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训部分析测试中心等三个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安全现场检查。

 

    检查结束后,张先对我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我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工作领导高度重视,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推进有力,同时也希望学校继续加强科研实验室废弃物安全处置、危险化学品规范存储、安防设施与标志标识配置等方面工作。

  

下一步,我校将根据检查组指导意见,严格落实省教育厅的部署和要求,立即完善和细化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方案,并以此次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健全科研实验室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和长效工作机制,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文/汪明珠 图/梁彦 审/蒋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