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09-05浏览次数:2091

822日至26日,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山东大学(威海)举行。皖西学院代表队经过安徽赛区的角逐,派出的无线节能组(队名:“NGU”,队员:叶启明、汲晓庆、刘蘇雅)成功闯入全国总决赛,经过紧张的预赛、决赛,最终取得国家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在之前的安徽赛区比赛中,我校共派出11支队伍,取得了安徽省一等奖3组、二等奖4组、三等奖3组的好成绩。

  

经过7月份8个分赛区的激烈竞逐,共有来自全国185所高校的391支代表队,共计1700余名师生会师全国总决赛。比赛期间还举办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与自动化论坛(威海)、人工智能与机电一体化人才专场招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大学生刘公岛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此次竞赛项目分为四轮组、三轮组、双车会车组、无线节能组、信标组、室外光电创意组、室外电磁组、室内对弈创意组和中小学组等9个组别。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教育部国家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重要赛事之一,是安徽省A类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纳入我国高校竞赛评估排行榜,被列入《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排行榜。竞赛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旨在促进高等学校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2006年全国112支车队在清华大学拉开了本项赛事的序幕。13年来赛事融科学性、趣味性、观赏性和创意性为一体,以迅猛发展、前景广阔的汽车电子为背景,涵盖自动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电子、电气、计算机、机械与汽车等多学科专业,是面向全国大学生开展的具有探索性的工程实践活动。它以在特定赛道上能自主行驶且具有优越性能的智能汽车这类复杂工程问题为任务,鼓励大学生组成团队,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提出、分析、设计、开发并研究智能汽车的机械结构、电子线路、运动控制和经济成本等问题,激发大学生从事工程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该赛事已成功举办十四届,已发展成为全国高校广泛参与的高规格、高水平、高层次的大型比赛。

  

我校自2007年首次参与该项赛事十多年以来,在校、院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的精心组织下,该赛事已经成为皖西学院理工科学生参与面最广的赛事之一。每年,我校众多机械、材控、汽服、电信、电子、电气、通信、计算机等专业的学子积极参与到该项赛事,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科和技能竞赛,在国家和省级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竞赛等活动中屡获佳绩,有力彰显了我校在教育教学改革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效。

(文图/机械学院     审核/王洪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