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视问题找对策 强化管理提质量—皖西学院法学院加强专业实习管理,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738

实习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实习环节是对培养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法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教高函〔201912号)等相关文件的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认真调研,检视传统实习环节存在的问题,不断强化实习管理,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科学制定实习计划、合理安排实习时间。针对传统实习环节存在的实习时间短、实习时间安排不够科学、尤其是分散实习管理松散、重形式,轻实效等诸多严重影响实习质量的问题,法学院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到实习单位和用人单位调研等多种途径寻求对策,及时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科学规划实习工作,强化实习管理顶层设计。科学合理安排实习时间:法学院在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将学生实习时间从8周延长至16周,克服传统实习时间过短问题,将实习安排从传统的第78学期调整到第5学期,既能确保学生能安心实习,又能强化学生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优化实习形式:将传统实习以分散为主,集中为辅,调整为集中为主、分散为辅,加强实习管理,将传统实习以单一实习单位为主,调整为鼓励学生到两个以上的实习单位实习,进一步激发学生实习的积极性。强化实习管理,加强与实习的沟通,建立实习生双导师制,即由实习单位和学院选派优秀骨干担任实习指导教师,避免实习管理中存在无人管理的死角,保证了实习质量,杜绝了实习管理中的安全隐患。

优化实习基地建设。法学院按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多元主体,联合培养的思路,不断完善协同育人、实践育人机制,充分利用校内各种实践实习平台,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加强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建设遴选机制,提升校外实习基地质量。学院特别重视省外优质实习基地建设,鼓励学生到上海、南京、杭州、深圳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公检法机关、律师事务所、企业等进行集中实习,拓展学生视野,增长学生见识,进一步提高了实习层次和质量。学院还不断创新与法律实务部门的合作内容和形式,将法律实务部门的优质资源引入学校,服务于人才培养。

加强实习过程监控。为了更好地加强实习过程管理,确保实习质量,提升校企合作紧密度,法学院在建立实习工作双导师制,通过辅导员、学院实习指导老师和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共同管理,加强日常实习监控的同时,还不定期安排专人到实习单位看望实习学生,召开各种座谈会,了解学生实习质量、实习单位对实习生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实习中存在问题。实习期间,院长刘鑫和辅导员、教研室主任、指导教师分别到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上海旭路伟光律师事务所、上海顺商律师事务所、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安徽汝成律师事务所、合肥蜀山区人民法院、安徽玉臻法催科技有限公司,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金安区人民检察院,裕安区人民法院、裕安区人民检察院等实习单位看望集中实习学生,了解实习情况,通过与实习单位和学生座谈了解实习中存在的问题,并与实习单位就如何更好地加强实习过程管理,制订专业实习规范、提升实习质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上述举措,有效提升了学生对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学以致用的能力,得到了实习单位和实习学生和的高度肯定和认同。法学院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为契机,认真总结2017级学生专业实习经验,进一步加强与实习单位的深度合作,规范实习内容,强化实习环节管理,完善实习环节质量评价标准,推动专业实习工作质量稳步提升,切实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打造一流法学本科。(文/唐自政  审核/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