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落细落实任务 有力有序推进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922

各高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有关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深入研究谋划具体措施,突出抓好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一体化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落实;高校基层党支部重点抓好学习教育、检视整改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 谋细谋实方案

开展主题教育是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有效载体。各高校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强化政治担当,及时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抽调精干力量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部分高校还组建了巡回指导组;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及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各自实际,细化任务举措,制订实施方案,保证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

安徽理工大学建立每周例会制度,绘制《主题教育重点任务计划表》等,着力把四项重点措施落实落细。黄山学院细化分解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和时间节点,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结合学校中心工作,积极谋划新思路、落实新举措,选好主题教育自选动作,抓出特色、做出亮点。池州学院各二级学院党委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围绕中心任务、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扎实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

安徽师范大学坚持严格对标中央和省委要求,联系工作实际,深入一线,坚持用现场教育、现场学习、现场研讨、现场调研、现场整改五个现场回应师生期盼,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标准,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铜陵学院对调查研究作出五进五解安排,即走进课堂解育人之题、走进宿舍解管理之道、走进食堂解膳食之需、走进院系解人才之困、走进师生解民生之忧。

聚焦根本任务 抓实学习教育

抓好理论武装是重中之重。各高校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聚焦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和新中国史教育、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专业学习教育等方面内容,陆续开展开学第一课,帮助新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增进新时代大学生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实现主题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广泛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心。

巢湖学院聚焦初心和使命,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通过易班·今日校园平台,以文字、图片、视频、微党课等多种形式,及时向全校领导干部、党员师生推送学习内容和先进典型事迹,让全校师生党员随时随地在线学习。

阜阳师范大学用好用足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做到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切实强化理论武装,勇于推进自我革命,努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皖西学院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服务绿色振兴、聚力三全育人,实施推进红色文化育人工程,建设打造一批红色精品课程、设置一片红色园地等8个方面红色教育载体,促进红色文化融合课程等六个融入,走出一条双色”“三全的主题教育之路。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在对定点扶贫联系村六安市连墩村资金、项目、人才、智力等方面持续稳定帮扶的基础上,出台政策加大党组织建设对口帮扶力度,全面支持该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建强新时代乡村振兴战斗堡垒。

认真检视问题 做到立行立改

认真检视整改问题是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各高校抓好“8+2”专项整治;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认真查摆个人存在的差距,深入查找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差距和不足,列出问题,整改到位。

安徽医科大学出台领导班子十进工作方案,领导班子带头进课堂、进食堂、进实验室、进党支部……召开学校教师座谈会、直属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座谈会等,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把问题列清楚,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安徽工业大学聚焦主题主线,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立德树人。安徽警官职业学院确定七个方面的调研专题,由院领导带队、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组成调研组,在院属各单位、各部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深入一线,开门调研,确保找准问题症结。

淮北师范大学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作风建设,认真对照检视问题,并深化理论学习,整改学风文风;强化纪律意识,整改教风师风;提高执行能力,整改会风校风。亳州学院对标对表检视问题,对各项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梳理,确保所有存在问题整改到位、清仓见底;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促进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小落实。安庆师范大学党委班子成员围绕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教育改革与创新、基层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等专题,分别深入广大师生员工中开展调研,真心实意听取意见和建议,列出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清单,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