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皖西学院三“见”齐发 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1163

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安徽先锋网、安徽教育网、今日头条和网易等媒体报道】皖西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脱贫攻坚统一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高校教育教学资源优势,汇聚力量,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不断推动扶贫工作取得新进展。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进行扶贫考察工作,确定了学校从资助、培训、教育、技能、产销等方面规划整体扶贫工作。皖西学院在扶贫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用情用功为民谋福利,努力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见成效——深入调研,精准帮扶脱贫。党委书记熊健、校长刘学忠等校领导不定期前往寿县安丰镇杨仙街道开展扶贫调研与慰问活动。当了解到帮扶捐建的“街道亮化工程”和“稻虾共养”为吴郢小学、杨仙敬老院、杨仙中学、杨仙小学等沿线居民有效地解决了夜间出行问题,稻虾共养项目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后,熊健指出,驻村工作队要严把项目质量关,把好事做好,为村民谋福利,希望驻村工作队今后要加强工作指导,做好农副产品深加工和品牌化工作,进一步提升农特产品附加值。熊健一行还看望和慰问了吴郢小学师生,来到因病致贫的新增建档立卡的李枞、王应祖等贫困户家中,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详细了解其家庭状况和扶贫措施落实情况,鼓励贫困户树立信心,战胜困难。电信学院、机械学院党员干部分别赴杨仙街道开展了脱贫攻坚“回头看”入户走访工作,进一步核查核准贫困户基本信息,详细了解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各项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及巩固提升情况。

见优势——科技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皖西学院利用科技人才优势,积极开展科技扶贫项目立项,依托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和校级科技扶贫项目开展科技扶贫工作。通过特色养殖种植业项目立项,发挥大户带动作用,帮助困难户增产增收。在皖西学院科技扶贫项目带动下,种养殖搭配的循环农业模式初步显现,援建的60千瓦村级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稻虾养殖和禽类养殖也取得重要突破。科技扶贫是学校扶贫工作的攻坚突破点,依托学校的科技优势,项目示范效应正逐步显现,促进了杨仙街道精准脱贫。

见真招——教育扶贫,践行初心使命。1017日,国家扶贫日当天,校长刘学忠走访慰问对口帮扶单位寿县杨仙街道,看望慰问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李枞、江德群,鼓励他们坚定信心,积极治疗。“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驻村工作队的各项工作。扶贫工作越到后期,工作要求越高,驻村工作队一定要在当地政府、村两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各项工作,工作中及时汇报,统筹安排。” 刘学忠表示,“我们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扎扎实实做好结对帮扶各项工作,把好事办好。”刘学忠要求扶贫办、驻村工作队和相关学院与杨仙小学、吴郢小学积极配合,结合学校实际,制定科学可行的支教方案和教学计划,让支教工作取得预期效果。1011日,艺术学院组织学生党员赴寿县吴郢小学开展音乐、舞蹈、美术和体育支教,为吴郢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了生动的课程讲授;1016日,金数学院“师陶振德青年志愿服务队”在六安市江堰逸夫小学举行志愿服务基地挂牌,旨在用我校志愿者的爱心与能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做出自己贡献,更让边远农村的孩子们得到关爱更好成长,也有利于提高同学们自身的综合素质,同时唤起社会大众的志愿服务意识,从而吸引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其中,大家一起感知社会,奉献社会。团委党支部还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建立了爱心书屋,将2019年“情暖童心·书送未来”活动中募捐到的1000余本爱心书籍和体育用品等捐赠给了吴郢小学学生,丰富他们的课堂和课余学习、生活;由环境保护者协会提供的废品回收物品再利用演示和垃圾分类科普讲座,为该校学生科普了垃圾分类和废品回收再利用相关方面的知识……这些仅仅是皖西学院教育扶贫路上的缩影,这一个小小的缩影,既是一种选择,也是一份坚持,更是一个传承。学校保存着的相册上,有我校支教老师和学生们的点点滴滴:以身作则、勤恳敬业是支教人的准绳;爱心育人,用行动扶贫是支教人的指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是我校支教人的恪守。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皖西学院见证了杨仙街道可喜的发展变化,学校在助力杨仙街道脱贫工作中,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保障,在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教育和文化扶贫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可喜成绩。”党委书记熊健说,“下一步,学校将以更加扎实的举措,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指导脱贫攻坚的具体实践,真抓实干,精准实施,让贫困群众真正享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效,切实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杨仙街道的发展贡献皖西学院的力量。”(文/马强 图/夏春阳 审核/吴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