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工学院2019年大学生“青苗班”暨学生干部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11-20浏览次数:1042

为了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我校的实施,改进创新面向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方式,深层次、广泛性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青年大学生头脑,进一步坚定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培养一批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对党忠诚的青年学生骨干,不断提高大学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着力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于20191113-17日开展了新一期的青马工程培训,参与此次培训的领导和老师有: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余学玉、党委副书记郑红蕾、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王寅嵩、团总支副书记熊延椿、18级辅导员兼易班负责人张光健、19级辅导员爨淑楠、刘彦楠、孙桃桃、郝经文,培训对象有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19级各班级团支部书记、副书记以及支委会、班委会成员,学生会全体学生干部,挂靠社团负责人。

1113日下午300准时进行培训班开班典礼,首先,熊延椿介绍了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和课程安排,并对参加开班典礼的全体师生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制药工程1802班的聂吕锁同学代表培训班学员发言,他总结自己一年来学生干部的工作经历及经验,并代表全体学员承诺将认真学习,守纪律,用心记笔记,争取在本期培训班结业时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随后,郑红蕾发表了开班致辞,她对本次培训班的学员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拥护者;第二,要坚持知行合一,做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者;第三,要争做先进模范,做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郑红蕾致辞结束后,熊延椿宣读培训班安排和纪律要求。

开班典礼结束后,由熊延椿对《皖西学院共青团改革方案》进行解读,为学员们解读了近期皖西学院共青团的部分改革方案,展示了“一心双环”的团学组织新格局,并向大家解读了团支部工作条例。下午4:40,张光健为学员们带来了“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青春使命”的主题报告。解释了什么是红色基因,并给予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这六个期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4日晚7:00,余学玉在C202作以“坚定理想信念,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报告,他先说明什么是理想信念,解读了理想和信念的定义,强调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分享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的人物故事,以皖西著名革命烈士周狷之的故事和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故事来向学员说明怎样坚持理想信念,鼓励大家积极阅读红色经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晚上8:00,王寅嵩给学员们分享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的报告。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学员们讲述了自己的工作学习的亲身经历,告诉了学员们什么是学生干部和学生干部所应尽的职责。

17日上午8:30c103邀请到了汪凯、刘莉彬、马妍、王文娟四位同学作团支部工作经验分享、微团课。首先是制药1701的汪凯说明了班级建设任务和各个班委负责的相应任务,并总结出了要做好沟通,接手好组织关系、脚踏实地、保持好清晰头脑的心得。接着是制药1801班的刘莉彬介绍了团组织成立时间、组织运行,倡导同学们坚定信仰、共同解决问题。随后,给排水工程1801班的王文娟给大家上了题为“梦载青春,情系中华”的微团课,她从知梦、立梦、逐梦、圆梦生动地解读中国梦。最后,动科1801班的马妍借一段人民日报的报道视频,详细地告诉了同学们何为敬业、何故敬业、如何敬业。分享会后,各个小组围绕“做好青年友,不做学生官,学生干部如何把服务意识落到实处”进行分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17日下午2:00,由熊延椿老师带领部分学生干部赴望城街道正阳社区进行志愿服务活动,走访社区进行了问卷调查、对文明养狗进行了宣传。晚上7:00A201进行了关于入团第一课的观影活动。至此,本次培训圆满结束。

本次培训班的开展,提高了大学生干部的思想素质、理论水平、创新实践和组织能力,增强了同学们对于学习的热情和使命感,更加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相信大家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跟党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文/刘言 周丽颍   图/科技网络部 审核/余学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