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志愿服务在行动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852

志愿服务是大学生参与社会建设、服务社会需求、承担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渠道之一,是加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德育建设的一种有效形式。皖西学院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大学生的实际,坚持立足地方、深入地方、服务地方,有效地将志愿服务与育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地方高校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创新的过程中实现“多赢”局面。

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  学校密切加强与地方的联系,广泛开展各类有益于学生成长、有益于地方发展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参加了六安市第三届众行百公里毅行志愿服务,组织30名外语专业学生开展为期一周的2019国际网球金安公开赛志愿服务,组织25名志愿者参与国际羽绒羽毛局年会志愿服务,组织28支校级重点暑期“三下乡”团队深入六安市四县三区农村中小学、社区街道、企业、农户家中进行志愿服务和主题调研。1013日组织134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了金安(国际)马拉松赛志愿服务,1020日组织425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了六安(国际)马拉松赛志愿服务等。另外,在六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污染源普查,六安市图书馆、火车站等场地长期都有我校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的身影。

环境与旅游学院定期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部分学生志愿者赴结对共建的月亮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投身六安市正在开展的文明创城活动,内容包括引导非机动车规范停放、入户宣传、清洁家园等,志愿者们不怕苦、不怕累,兢兢业业地完成每一次轮值工作,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入脑入心。

他们的服务伸向四县五区  根据志愿服务活动的实际,积极与地方建立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2019年,外国语学院与六安市裕安区丁集学校、文化与传媒学院与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二十铺小学、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与六安市金安区三里桥街道金裕社区、艺术学院与裕安区青山乡陶洪集学校、金融与数学学院与六安市江堰逸夫小学等都建立了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2019年已经建立志愿服务基地38个,预计到年底将建立志愿服务基地60个。为志愿服务活动长期化、品牌化提供保障。

皖西学院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内容中不仅有传统意义的教育关爱,爱心敬老、环境保护等,还有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讲和扶贫慰问调研等,服务内容领域越来越广泛。

皖西学院大学生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出色的社会服务能力,赢得了服务地领导和群众的交口称赞。通过志愿服务实现实践育人的目的已初现成效,学校将继续依托志愿服务为载体,积极做好社会服务,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培养大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彰显人生价值,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主题办  团委  审核/吴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