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召开质量文化示范校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93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新时代、新要求、新使命高等教育思想和高校质量文化建设大讨论,推进质量文化示范校建设,1120日下午,皖西学院在第一会议室召开教育教学思想暨质量文化示范校建设专题研讨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孔敏,电信学院、电气学院、机械学院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教授、教学秘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刘仁金主持。

刘仁金首先说明了会议召开的背景、目的和讨论内容,希望大家积极思考、踊跃发言,为学校质量文化建设献计献策。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围绕落实“三全育人”、红色文化育人、课程思政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一流专业与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改革、教风学风建设、教学研究与改革、教学质量评价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讨论后,孔敏作会议总结。他表示,质量文化示范校建设要取得实效,全体师生员工必须从“我”做起,发挥主人翁精神,做好本职工作。

针对我校质量文化建设的实际,他指出,要在深化认识质量文化内涵的三个层面上下功夫。在物质层面上,要以严格课堂规范、彰显教师风貌为抓手,着力营造良好教风学风;在行为层面上,要以优化课程思政为突破口,增进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在精神层面上,要以推进红色文化育人工程、“三全育人”工程为契机,加强教育教学深入研究,深入发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提升育人实效。同时,要抓住质量文化建设三个不同层次的重点,学校应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各项制度,注重质量的评价与考核;学院应以“双基达标与示范”建设为抓手,规范教学管理,保证教育教学质量;教师应改进课堂教学方法、实施课程思政改革、打造“金课”,着力提升各类课程的教学效果。

对于下一步工作开展,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各学院要围绕红色文化育人工程、三全育人工程、课程思政工程建设任务,制定符合学科专业特点的育人实施方案;二是教研室等基层教学组织要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理念,营造合力育人的氛围;三是聚焦质量文化建设目标,汇集众智,形成一批研究成果,提升教学研究与建设的层次。

最后,孔敏以“树立品牌理念,养成争优局面,营造文化氛围,构建实效体系”与参会人员共勉。

                                    (文/蔡峻岭   审核/刘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