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1156

2019年,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皖西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按照聚焦年度目标抓落实,充分利用高校自身优势,汇聚力量,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不断推动扶贫工作取得新进展。

我们的扶贫对象

杨仙街道现有45个村民小组,土地确权后耕地面积为15190.08亩,全村总户数2815户,8513人,党员265人。按“两该两不该”原则进行动态调整后,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1517人,其中已脱贫173496人,未脱贫(2019-2020年)821人,2018年后贫困人口发生率为0.4%,本村已顺利“出列”,2019年计划脱贫515人。

我们做的这些事儿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进行扶贫考察工作,确定了学校从资助、培训、教育、技能、产销等方面规划整体扶贫工作。皖西学院在扶贫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用情用功为民谋福利,努力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深入走访  学校多次召开扶贫工作推进会,专题讨论、研究、宣传扶贫工作。党委书记熊健、校长刘学忠等校领导不定期前往寿县安丰镇杨仙街道开展扶贫调研与慰问活动共15人次,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帮扶责任人定期走访慰问,赠送财物价值共12万余元;开展“送温暖送健康”活动,为街道居民开展义诊体检,义诊活动共诊疗体检群众300余人次,免费发放药品33类,价值5000,为贫困户赠送鸡苗鸭苗530只,价值5000元;扶贫日为杨仙街道捐赠2万元,提振村级集体经济;学校20个党组织、37个部门和学院的党员干部分别赴杨仙街道开展了脱贫攻坚“回头看”入户走访工作,进一步核查核准贫困户基本信息,详细了解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各项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及巩固提升情况。

科技扶贫  学校依托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和校级科技扶贫项目开展科技扶贫工作。通过特色养殖种植业项目立项,发挥大户带动作用,帮助困难户增产增收。在皖西学院科技扶贫项目带动下,种养殖搭配的循环农业模式初步显现,援建的60千瓦村级光伏发电项目持续并网发电。

我校出资30万元实施“街道亮化工程”,新建138盏太阳能路灯,为吴郢小学、杨仙敬老院、杨仙中学、杨仙小学等沿线居民有效地解决了夜间出行问题。皖西学院投入20万元开展“稻虾工作”项目,用于仙乡水产养殖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截止9月份,项目出资已全款拨付,实现销售收入20余万元。该项目实施时长为8年,拟为杨仙街道增加22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带动20户贫困户增收,经济效益明显。

稳步推进农副产品进校园“定点采购”,进一步提升了农特产品附加值。本年度已实现鸡、鸭、稻虾米等农副产品销售收入4万余元。组织农业专家深入贫困户家中,提供家禽养殖培训技术,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

科技扶贫是学校扶贫工作的攻坚突破点,依托学校的科技优势,项目示范效应正逐步显现,促进了杨仙街道精准脱贫。

教育扶贫  开展了支教活动。自10月以来,学校每周定期安排8名支教大学生,为杨仙街道辖区杨仙小学、吴郢小学开展音乐、舞蹈、美术和体育支教,拓宽农村小学生素质教育进行心理辅导。以我校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为依托,组织心理学专业教师,对杨仙中学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建立了爱心书屋。将2019年“情暖童心·书送未来”活动中募捐到的1600余本爱心书籍和体育用品等捐赠给了杨仙小学、吴郢小学学生,丰富他们的课堂和课余学习、生活。

开展了科普讲座。组织实训部老师和大学生工程设计协会、大学生信息智能与自动化协会、大学生机器人协会等现场展示无人机、3D打印机、机器人、共振鱼洗、气顶球、音叉、小电铃、磁力小车、趣味发电、双凹面镜成像、手触电池、辉光放电、光纤传导、声控发光驻波实验仪等21种科普仪器及其使用方法,专门制作了图文并茂的科普知识展板,涉及到电子信息、物理学、智能控制等多门学科知识。还提供的废品回收物品再利用演示和垃圾分类科普讲座,为该校学生科普了垃圾分类和废品回收再利用相关方面的知识。

举办了法律援助活动。组织普法志愿者走进农村、走上街头,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开展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紧密配合杨仙街道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加强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宣传。

今后我们这么做

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利用驻村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学校领导、帮扶责任人和帮扶对象的沟通交流,宣传扶贫政策,落实扶贫措施,提高贫困户满意度。加大科技扶贫力度,增加科技扶贫项目经费投入。积极组织教师深入开展技术培训与指导,积极推广科技扶贫经验,通过脱贫示范户带动贫困人口的致富。进一步推动杨仙街道农副产品推进校园、走向市场工作。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任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了皖西学院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勇于作为的情怀。我们相信,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齐心协力、久久为功,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定会打好打赢这场扶贫脱贫攻坚战,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文图/主题办  审核/吴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