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皖西学院 “四措”并举 力促主题教育“12字”总要求落地生根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夏春阳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918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皖西学院聚焦主题主线主责,推动实学实查实改,营造爱党爱国爱校的浓厚氛围,让主题教育“十二字”总要求落地生根。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守初心”的誓言

20164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首站即来到六安金寨,当时他满怀深情地讲:“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一直以来,学校将红色文化传承作为己任,提出了红色文化建设提质升级“168”工程。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服务绿色振兴,聚力三全育人”这一个目标,促进红色文化6个融入,融入课程、融入教材、融入平台、融入作品、融入校园、融入活动,建设八个载体,即打造一批红色精品课程、编写一批红色校本教材、打造一个红色文化研究省级平台、建设一个红色展厅、设置一片红色园地、设计一套红色文化标识系统、编创一部红色舞台剧、开展一系列红色实践活动,着力推动红色精神入脑、入心、入行。如:在大别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内,党委书记熊健同志带领党员们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在追寻革命先烈足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中,把革命先烈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带到本职岗位上、带到实际工作中,树立皖西学院党员先进形象;党委书记熊健、校长刘学忠带头作形势与政策报告、讲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师生坚持爱党与爱国相统一。

学校组织党员干部赴大别山革命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学校还组织了60余名处科级干部在武汉大学参加了一周的集中学习,重温党史,强化对初心和使命的认识,努力使自己成为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懂教育、善管理、重品行的高素质干部国庆当日组织师生收看庆祝大会直播,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举办“家国情·中国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朗诵会,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祝福,展现了皖西学院师生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摄影图片展,其中“红色印记”是重要板块;在“全国最美银杏大道”悬挂国旗,让爱国主义精神在校园内看得到、摸得着、感受得到

坚持立德树人 激发“担使命”的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说:“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校党委立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和文件精神。

9月中旬开始,校党委书记熊健、校长刘学忠等校领导分别走进课堂,采用形势报告、课堂教学、分类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开展“开学第一课”,切实帮助新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各二级学院结合实际邀请专家学者,以专题思政公开课形式向学生重点讲述党史、国史和改革开放史,帮助广大学生深入理解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树立远大理想,“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

党委书记熊健到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工作是否成功的标准。对于学校来说,就是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加大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力度,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着力打造红色、绿色双色发展道路,开放办学,优化协同育人机制,推动高校与地方政府、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全流程协同育人。树立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思想,把广大师生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学忠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围绕“初心使命、立德树人”等问题开展主题教育,9名党委委员作中心发言,23名处级干部交流发言,20个党组织负责人和22个机关处室负责人分别就调研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措施做交流汇报。通过学原著、读原文,大家结合实际工作深入开展专题研讨,做到了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师生们干事创业的使命担当与主题教育纵深推进的目标任务同频共振,呈现出新的精神风貌。

典型示范引领 增强“找差距”的自觉

学校充分发挥典型、榜样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对标榜样找差距,学习榜样践初心。党委书记熊健、校长刘学忠带队分别向新中国成立前参加工作的老同志们颁发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并送上了慰问金。

为发挥典型引领、激励示范作用,学校开展了“皖西学院育人贡献奖”评选活动,通过提名推荐、事迹展、述职评议、网络投票等方式,最终遴选了5名一线教师、2名辅导员进行表彰,给予每人一次性奖励2万元,上万名师生参与了此项活动,在校园产生极大反响。学校党委和二级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我和我的祖国》《榜样1-4》等电影和专题片,评选了“四有好干部”、优秀教师、“校园十大感动人物”等,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我校1987年地理系校友、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抗洪书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典型代表蔡玉昊同志。全国好人、优秀共产党员张盛彬教授,四次手术,六次化疗,以一颗“平常心”在皖西学院史册上,创造了生命中不平常的“六个第一”,用生命和行动回答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学校组织师生收看《榜样4》专题节目

《中国教育报》2019102以《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皖西学院法学院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为题报道了我校“课程思政”特色做法: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程教学;打造思政第二课堂——“政法周末大讲堂”,既是精彩的综合素养课,也是特色鲜明的思政课,已成功举办了123期,该做法取得的成效获得省委领导重要批示。

学校充分利用校报、新闻网、“两微一端一抖”等媒体,宣讲学校各条战线、各个岗位的党员先锋、育人楷模、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发掘其精神内涵和优秀品格,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通过学习典型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查找了自身存在差距,剖析了问题根源,明确了整改方向。

做好结合文章,确保“抓落实”见成效

学校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的主线,用“铁杵磨成针”的毅力在学习上下“真功夫”,强化理论武装,守初心之源。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扎实推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处级干部读书班和支部书记集中培训等;采取报告、录像、研讨、实践教学、AI展示等方式丰富教育形式;通过易班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系统加强学习。10校党委班子成员,按照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等9个专题,还带着29个问题,以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在全校开展调研,共收集问题126条,如:学校管理及保障、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与民生、红色文化育人工程等,直面问题,勇于解决问题,以严实作风确保改到位、改彻底,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效清单”。在校园网设置“书记校长信箱”,广大师生可随时就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问题提出咨询、投诉、建议。校领导、各二级单位负责人每天关注,对师生关切的事情和提出的问题,能立改的立改,暂时不具备条件的及时解释答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有100余条信息上线,有关部门均及时解决解答、见了实效。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学忠到杨仙街道调研定点帮扶工作

学校抽调党务工作经验丰富党员干部25名,成立了5个巡回指导组和5个专项整治组,负责指导学校20个二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各巡回指导组和专项整治组不等不靠不拖,主动与指导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开展面对面交流,了解被指导单位基本情况,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开展。

校党委还聚焦专项整治的各项整改任务,以开展“8+2”专项整治为抓手,深入调查研究,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问题,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清单”,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真查真改。校党委校级层面制定了26项举措,有11项已整改落实,体现了实在学、实在查、实在改。如:一是配强了党支部书记。1022日完成了由部门主要负责人(党员处级干部)担任职能部门党支部书记;1028日,全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实现了全覆盖。二是2019年校级发文将比去年减少30%;减少痕迹考核,探索建立实效考核方式。三是学校财力可以承担的情况下,加强教学生活设施建设。目前,沙滩排球场建设已经起步,塑胶运动场修缮、室内篮球场建设已经列入学校2020年的重点工作。四是积极促成《六安市-皖西学院合作协议》的签订,提请市政府将月亮岛东北角约400亩储备用地作为教育用地,划拨给皖西学院规划使用,确保本科合格;提请实行高层次人才“共引、共用”,学校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按照六安市相关人才文件规定享受相关政策待遇。还解决了诸如:各楼层学生宿舍安装了开水机、新增路灯15盏、更换了学生公寓晾衣架、设置固定“特价菜”窗口、学生成绩单和学籍证明自助打印等100余件“关键小事”。

“随着主题教育在皖西学院的深入开展,我校广大党员干部将继续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广大党员干部要有担当、有情怀、有诗意,多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和‘皖西学院梦 ’而努力奋斗。”党委书记熊健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我们要把这次主题教育的收获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乘势前进、勇于担当、扎实整改、积极作为,为皖西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而努力奋斗!”(文图/主题办  审核/吴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