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法学院教师研究成果获省领导批示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夏春阳发布时间:2020-03-23浏览次数:2173

2020312日,安徽法治研究院《法治安徽建设研究》第2期,专期刊发皖西学院法学院院长刘鑫教授研究报告《社区智慧治理模式研究——以合肥滨湖世纪社区为例》,这是他研究成果第二次入选该省级智库。

318日,安徽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十二届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姚玉舟对刘鑫研究成果及省内其他两家单位研究成果作出批示:安徽法治研究院成立一年来,充分发挥智库的平台作用,积极组织法学专家开展法治安徽建设课题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推进法治安徽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望再接再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立足安徽法治建设实践,努力推出更多有质量、有深度的研究成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决策参考。这是刘鑫继2019年研究报告获省领导批示后,研究成果再次获省领导批示。

320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明波对研究报告作出批示:该研究报告总结分析了世纪社区治理经验,提出了优化城市社区智慧治理的对策建议,对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推进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该研究报告是刘鑫主持的2019年法治安徽建设研究重点课题(皖zfw201903)研究成果。报告基于合肥滨湖世纪社区的案例,从平台打造、体制调整和重塑格局三个方面对社区智慧治理的经验模式进行总结提炼。报告分析了滨湖世纪社区在智慧治理的过程中遇到的来自三个方面的挑战,分别是社区智能化建设存在短板、基层治理中的权责失衡和多主体参与治理的不足;有针对性提出解决社区在智慧治理过程中遇到问题的对策:一是强化技术支撑,加强智能化建设;二是注重顶层设计,强化部门间协同;三是畅通参与渠道,实现多主体治理。

近年来,为扎实做好法学“专业人才培养特区”、安徽省“一流(品牌)专业”和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法学院高度重视新型智库建设,鼓励教师增强融入和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意识,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能力。法学院教师多项成果获省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批示,发挥了高校的智库作用,进一步提升了法学院的社会影响力。(文/法学院  审核/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