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举办第35期“读书与治学”学术讲座

发布者:学术动态管理员责任编辑:陈慧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740

2020728点,文化与传媒学院以云讲座的方式成功举办了第35期“读书与治学”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文传学院讲师程东霞主讲,主讲的题目是“略论皖西红色民歌的内容、艺术特色与认识价值”。文传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8级、2019级的200多位同学线上聆听了本次讲座。

皖西是一块红色的沃土,有着异常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皖西的红色民歌自土地革命开始,就体现了内容丰富、艺术特色明显、地域特征突出的表征。皖西的红色民歌从历史分期来看,可以分为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解放后四个节点。从艺术特色上来看,皖西的红色民歌继承了自《诗经》以来民歌赋比兴多种手法并用的特点,用韵灵活多变,主题鲜明突出。从认识价值的角度来说,皖西红色民歌忠实纪录了皖西大地上曾经有过的烽烟岁月,生动描述了皖西大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产生的沧桑巨变,体现了皖西人深刻铭记革命初心、继续创造辉煌未来的热血本色,是不可多得的历史教育与红色教育宝库。

本次讲座是文传学院大别山革命文学研究成果的一次展示和转化,恰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也更为浓厚地突出了皖西学院红色文化育人的理念。


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皖西的红色历史和革命文学有了新的认识,对皖西学院的红色育人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红色文化进课堂的迫切性与必要性有了新的体会。皖西的红色历史文化需要传承,脚下的土地需要莘莘学子们将来更加勤奋地耕耘。学子们纷纷表示,要以皖西红色民歌作为切入点,更加深入学习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做有担当、有情怀、敢创新的新时代大学生。 (文图/程东霞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