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九)——环境与旅游学院实践团队开展抗疫云支教,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夏春阳发布时间:2020-08-10浏览次数:237

受疫情影响,我省中小学生开展了一段时间的线上教学,但由于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缺乏智能设备或技术落后,部分农村留守儿童学习效果不佳。为了帮助这部分学生进行功课辅导和知识传授,皖西学院环境与旅游学院组成了由朱其明老师指导,陈传森、甘贝贝、汪万慧、齐雅洁、吴寅飞、张嘉玲志愿参与的一支 “三下乡”团队。此次志愿活动从717日开始,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在暑期帮助乡村留守儿童进行功课辅导及安全知识科普。

活动开始后,分布在安徽六安、合肥、安庆、池州、芜湖等地的乡村志愿者们分别根据各自考察到的乡情及留守儿童的需求情况,对各自负责的儿童进行了课业辅导。据志愿队成员们反映,这些孩子普遍比较内向,但通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和交流,孩子们也渐渐敞开了心扉,变得活泼起来。团队成员甘贝贝了解到她负责的孩子喜欢画画,于是甘贝贝便准备了颜料和画笔送给她并一起用画笔描绘美丽乡村。期间,其他的成员们也都对各自负责的儿童进行了疫情防控知识介绍和防溺水安全教育。

同时,为了丰富这些留守儿童的课外生活,志愿队的成员们都会带着各自负责的留守儿童做一些折纸、跳绳类小游戏,帮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活动结束后,志愿队的成员们召开了全体线上会议,对这段时间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和总结。

环境与旅游学院组织的这次“三下乡”活动,不仅是辅导留守儿童的课业和进行防疫、防火、防溺水等安全知识的普及,对于志愿者们来说,这更是一场奔赴参与美丽乡村振兴建设的约定。在活动中,志愿者们感受到乡村儿童尤其是乡村留守儿童在受教育过程中,存在教育资源不足、教育设备欠缺、城乡教育差距、家长们教育理念的落后等一些亟需改善的地方,因而需要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去投入到振兴乡村教育的工作中。在这场活动中,他们收获了爱与信任,勇气与力量,未来与方向。同时,他们也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弘扬了社会正能量(文图/环境与旅游学院团委 校对/校团委 审核/吴敏 张家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