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十四)——电信学院阳光青年志愿服务队深入企业开展防疫调研,助力复工复产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夏春阳发布时间:2020-08-12浏览次数:264

为了解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探索国家政策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导向作用,为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提供有效的借鉴措施,皖西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阳光青年志愿服务队一行10人于728日至89日分别深入家乡所在地企业开展以“企业防疫调研,助力复工复产”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28-83日,团队成员积极与当地企业取得联系,进行为期一周的线上策划和活动前期准备。伴随出征仪式的结束,阳光青年志愿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拉开了帷幕,部分队员负责线上宣传以及相关的技术支持,其他成员负责线下实地调研。

84-88日,团队首先来到合肥磐石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并对公司相关负责人许主任进行采访。许主任表示:“疫情期间由于工作人员无法到岗,生产流线大部分中断,自动化设备及相关软件的研发、制造、销售与技术服务相继受阻。由于防护物资数量不足,在岗人员对于疫情和自身健康安全充满了担忧。”同时,许主任就企业的危机与机遇问题指出:“采用灵活用工,弹性生产,强化现金流管理的方式减少开支,压缩成本;通过深度解析国家政策,在政府的帮助下,走出困境,寻求更好的发展。”

采访结束后,团队队员向不同岗位的员工分发了调查问卷,问卷表明:疫情期间,员工的工作压力主要来自于自身安全以及隔离期间的心理问题,由于疫情逐渐好转,员工的压力逐步缓解。在企业面临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大家都表示会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随后,团队又相继对合肥市江淮比克希公司、合肥蔚来汽车工厂和合肥市科技馆展开了同类调研。在总结调研信息后,团队结合当前疫情状况和复工复产措施,前往社区周边向商铺老板宣传国家关于复工复产的政策和相关措施。

89日团队成员进行了活动总结,通过这一次的社会实践活动,全体成员深刻认识到每个人都应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疫情还未结束,全面复工复产依旧还面临很多困难,阳光青年志愿服务队成员通过实际行动呼吁更多人参与到助力复工复产的队伍中来,相信在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终会迎接“战疫”后的碧海蓝天。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团队成员对疫情之下企业所受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现状以及政府政策调控成效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与认识,激励团队成员在后续实践活动中以更积极主动的姿态,发挥专业优势与青年智慧,进一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文图/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校对/校团委 审核/汪维山 张家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