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十五)——外国语学院“满天星”志愿服务队开展义务支教活动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夏春阳发布时间:2020-08-12浏览次数:202

按照学校暑期“三下乡”活动安排,外国语学院“满天星”志愿服务队的近50名志愿者分别回到各自家乡,在当地开展义务支教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的重要讲话精神,用青春汗水在自己的家乡发出耀眼光芒。

志愿者们根据孩子们的不同年级、不同接受水平准备了个性化的教学课堂,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孩子们授课。除了趣味英语、趣味数学、普通话、阅读、书法、作业辅导这些传统的支教内容外,志愿者们还带领孩子们参与了一些其他课外活动,比如折纸、观影、义务劳动等。

每天支教结束之后,志愿者们会把一天的情况进行整理,遇到问题积极讨论,棘手的问题及时反映给老师,老师会根据孩子们提出的问题,分门别类地给出浅显易懂的解决方案。除此之外,各个队伍还会把各自的家访情况、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进行线上汇报。

在界首市邴集乡大董村有一位小男生在折纸的时候说道:“我好想像千纸鹤一样展翅飞翔啊。”志愿者们鼓励他要努力学习,总有一天,他会插上知识的翅膀,在梦想的天空中肆意翱翔。

86日,志愿者在马鞍山市含山县的支教活动正式结束。分别之际,一位女同学主动要和志愿者老师共同弹唱一首《再见》歌曲。

每个志愿者都是一颗星星。聚在一起时,这些志愿者就是浩瀚星河;散开在各自家乡的土地上时,这些志愿者就是满天星辰。志愿者们收获了孩子们的欢迎、同伴们的帮助、家长们的信任他们在挥洒汗水、付出真情的过程中纷纷体会到了生活的不易和教师职业的伟大。(文图/外国语学院团委校对/校团委审核/马强 张家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