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十六)——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实践团队奉献青春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战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夏春阳发布时间:2020-08-12浏览次数:236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能够深入了解国家的扶贫政策,在农村脱贫攻坚工作中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汽车服务工程专业19025位学生组建线上志愿服务队在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木塔镇开展助力脱贫攻坚社会实践活动。

此时疫情尚未结束,志愿队经过几天线上探讨,决定团队分工合作,甄宇坤负责活动的统筹工作并组织大家交流感悟,靳凯和王博文对活动进行记录和文字、照片整理工作,苏方明和韦洪超负责实施实践工作。

720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苏方明和韦洪超来到了池州市东至县木塔镇,乡政府对大学生志愿者们开展了脱贫攻坚实践活动培训,让他们明白了自己的工作内容,以及在具体工作过程中方式方法注意事项。

经过培训后,苏方明和韦洪超被分配到了茶溪村,开展了为期近20天的实践活动

721-22日,在当地扶贫专干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向贫困户送去了温暖和慰问物资,帮助年纪大的老人洗菜、打扫收拾屋子他们本着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铺床的铺床、拖地的拖地、擦窗的擦窗,一个上午,看着家里里外外的环境卫生“焕然一新”,老爷爷连声感谢。大家也真切体会到了要为老百姓办实事得从小事做起,虽然脏、虽然累、虽然流了不少汗水,但收获更多的是成就感,责任感和喜悦感。

723开始,志愿者们协助村干部完成全村34个贫困户信息采集与比对。过程中,他们帮助贫困户填写扶贫手册,向他们宣讲国家扶贫政策;发放茶溪村贫困户扶贫政策告知书,向贫困户说明已经享受的扶贫政策,核对补助政策信息,解疑释惑;对2020“一户一方案”签字确认;核对核查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四年家庭人均纯收入;整理归纳贫困户档案;亲手把脱贫光荣证送到村民家中等等。虽然工作内容复杂、繁琐,但在实践期间,志愿者们对脱贫攻坚从有所了解到了然于心,深入的了解了茶溪村在国家实施精准脱贫攻坚后村民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上的变化。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深深感受到国家对贫困家庭的关心与援助,在党的领导下,会有更多的贫困家庭住的上好房,吃的好饭,孩子们能接受更好的教育,他们也更加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并表示将继续在农村脱贫攻坚工作中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文图/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团委 校对/校团委 审核/云浩 张家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