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四季廿事” 立德树人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21-01-22浏览次数:509

 

1.疫”不容辞 彰显责任担当。高举团旗跟党走,勇敢冲锋在前头。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蔓延,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抗击,皖西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师生们也按照学校学院的部署要求统一行动、严防严控。在抗“疫”战场,广大团青干部和学生青年充分发挥了青年生力军作用,让团旗在“战场”上飘扬,让青春在抗疫一线闪光。

2.让课程思政融于教学 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把“课程思政”落实到教师、落实到课堂,202011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举办了课程思政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卢义忠出席研讨会。图书馆馆长曹大宏、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学东、副教授刘孝友,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世伟、马强及大学英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3.外国语学院全面开启线上教学。皖西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师生们迎来了新学期,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开课方式由原来的课堂面授变成了线上教学,课堂由学校的教室变成了“天南海北”的教师与学生家中。师生通过直播、录播、慕课等多样化教学模式,结合雨课堂、智慧树、QQ群、微信群等平台连线互动,开启了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20203月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活动。

4.“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王张萍。英语(师范)专业1805班学生,现任皖西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曾获得安徽省第三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三等奖、安徽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六安市百里毅行优秀志愿者、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奖学金等荣誉奖励。

5.系列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皖西学院外国语学院群策群力,共同策划了“珍爱粮食、从我做起”的主题教育活动。

6.提高政治站位 谋划学院发展。62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班子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外语楼会议室召开。学校第二督导组组长、校长刘学忠,督导组成员、宣传部副部长胡吉超到会督导。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世伟、院长汪承平、副院长曾必好、副书记马强、党委委员高瑞阔参加了会议。

7.走访见真情 慰问送关怀811日和814日,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强带领辅导员黄晶晶、张勇、戴书华、陶芸等前往六安市金安区、霍山县和合肥等地方,开展暑期贫困生走访、慰问活动,为贫困学生家庭送去了牛奶、水果等慰问品以及诚挚的问候。813日至20日,学院对未就业的2020届毕业生通过QQ、微信和电话等联系方式进行关心和慰问。我院开展线上线下的走访慰问活动旨在全面掌握学生的有关情况,宣传好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2020年学生资助走访、资助政策“两节课”的通知》文件精神。

8.安徽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研讨会:立德树人 融会贯通。立德树人,融会贯通,建设有温度的大学外语思政课程,20201017-19日,由安徽省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合作委员会和安徽省外国语言文学学会主办,皖西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安徽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研讨会”胜利召开。皖西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孔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教务处处长刘仁金、副处长陈尚达,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汪承平、副院长曾必好、党委副书记马强和来自全省50多所高校150余名专家、老师参加会议。

9.担当求作为 年轻正当时。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2020114日,外国语学院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从全院各班级产生的117名代表共聚一堂,为学院的学生组织工作建言献策。

10.秀“外”慧中 “语”你同行。920日上午8时许,外国语学院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外国语学院2020级共179名全体新生参加了典礼。院党委书记汪承平、副院长曾必好、院党委副书记马强、院党委委员高瑞阔、院党委委员刘军出席了典礼,学院相关老师和新生辅导员现场观礼。开学典礼由马强主持。2020115日,皖西学院外国语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导师聘任仪式。副院长曾必好,党委副书记马强,2020级新生辅导员彭霞、曹涵,团委副书记张勇,老师导师代表刘新国、张芳芳和学生导师代表参加会议。

11.劳动快乐 创新价值 艺术美妙。为贯彻落实《皖西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试行)》文件精神,增强同学们对“家”的热爱之情,同时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激发同学们的想象力,展现我院活泼、创新、团结、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外国语学院于9-12月举行“美丽劳动、美丽寝室”最佳美化寝室设计大赛,目前已完成全部检查和评选工作。

12.“全国百佳心理委员” 。1123日上午,由中国心理学会危机干预委员会、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主办的第十五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暨朋辈心理辅导论坛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1125日第三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论坛于线上举行,评选出了本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经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分等环节的激烈角逐,英语师范1803班卢昊沄被评选为全国百佳心理委员。

13.变化的赛式 不变的风采。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的2020年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顺利举行。 皖西学院外国语学院选派的2名选手:夏玉雪和伍杰同学不负众望,在本次比赛中表现优异,双双荣获中学英语组二等奖。我院孙悦和魏倩娴两位同学在全国大学生英语大赛安徽省赛区比赛喜获二等奖的好成绩。

14.共建教育实习基地。1126日下午,皖西学院和安徽省六安外国语学校共建教育实习基地签约挂牌仪式在六安外国语学校会议室隆重举行。安徽省六安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朱承艮、副校长张海英等参加了仪式会,皖西学院教务处处长刘仁金、经管学院院长赵建中、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曾必好、党委副书记马强出席了签约挂牌仪式。仪式会由六安外国语学校人力资源部部长黄永根主持。

15.颁发“邦你学”助学金。1128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在外语楼会议室举行“邦你学”助学金发放仪式。院党委书记汪承平,副书记、纪委书记马强,副教授张绪军,江苏邦你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小稳、镇江校区校长王立庆等出席仪式。部分受助学生代表、相关辅导员代表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仪式。

16.学生党员参加“校长有约”座谈会。1217日下午3点,“校长有约”学生座谈会在学校教职工多功能厅如期举办,参加会议的有校长刘学忠,副校长杨成升以及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负责人。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选派5名学生党员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17.探寻红色足迹,弘扬革命精神。为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更好地理解革命精神的内涵,更多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20201220日外国语学院教工支部党员来到苏家埠战役纪念园、金寨县等开展支部活动。

18.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培养具有“世界眼”“中国心”和跨文化沟通能力人才。9月20日上午,外语学院党委书记汪承平在逸夫楼二楼报告厅为2020级179名师范生做了一场题为“培养具有‘世界眼’‘中国心’和跨文化沟通能力人才”报告,开启了大一新生的第一课。

19. “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获得团省委表彰。温情服务暖心,志愿精神闪耀。根据皖青联﹝2020﹞46号文件精神,外国语学院“满天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被评为2020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团队、18级师范专业姚媌婷同学撰写的调研报告《关于中小学生暑假学习情况的探索与思考——以安徽省为例》获得调研报告类优秀奖、18级师范专业王张萍同学获得优秀个人。

20.义务支教,满天星辰散光芒。皖西学院外国语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暨“满天星”主题支教活动正式启动。近50名志愿者同学分别回到各自家乡,在当地开展暑期义务支教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的重要讲话精神,用青春汗水在自己的家乡发出耀眼光芒。志愿者们如同漫天的星辰,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出耀眼的光芒。(文图/张勇  审核/汪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