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一)——电信学院“映山皖蕴”党史学习实践团在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夏春阳发布时间:2021-07-07浏览次数:292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和推动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实践服务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映山皖蕴”党史学习实践团在指导老师江晓莉和王辉的带领下,于628日至72日赴六安市金安区和金寨县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永远跟党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寻访校史人物,涵养家国情怀

 628日,“映山皖蕴”党史学习实践团成员抵达六安市金安区东河口镇嵩寮岩村,开展党史学习交流。嵩寮岩村是中国政治活动家杰出的爱国民主人士革命的坚强战士皖西学院创始人之一朱蕴山先生的故里。实践团成员走访了村党支部书记朱开泉先生,聆听朱蕴山先生不断追求进步、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和建设事业奋斗终生的故事。朱开泉谈到,村里老百姓坚持传承朱蕴山先生追求真理、爱憎分明、立场坚定、不计个人得失的高尚品德和顾全大局、善于团结、艰苦奋斗、平易近人的优良作风,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他还与大家分享了朱蕴山这位“不断追求进步的爱国的革命老人”对自己一生的概括:“钢铁心肠,平凡面目,无产之友。”希望青年一代要继承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

 629日,实践团成员参观了朱蕴山纪念馆,并且在“皖西学院电信学院团委”QQ公众号开启了云直播,纪念馆以“丹心追梦”为主题的展览感人肺腑,详实记述了朱蕴山先生不平凡的一生,再现了朱蕴山先生早期接受先进教育,在国家民族危难时刻毅然选择了拯救民族的民主革命,坚定地追随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实践团的成员们还对馆长朱开平和村里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朱昌宏进行了采访,聆听他们讲述朱蕴山等革命先辈的历史故事。

 71日,实践队来到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双石村,对皖西学院创始人之一桂月峰烈士主要事迹进行调研访谈。通过对桂月峰的亲属桂先理先生的采访以及对桂月峰先生故居的参观,实践队成员深受感动,纷纷表示要像革命先辈那样,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在实践中把这一坚定的理想和信念落实到行动中,落实到岗位上,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追随红色印记,感悟初心使命

 630日,“映山皖蕴”党史学习实践团成员来到六安市金安区张店镇亲身体验红色之旅,穿上军装,参观红色展馆,颂红军诗,讲红军故事,唱红军歌等红色记忆体验活动,接受红色思想的洗礼。红色展馆中主要以当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历史事件为轴心,完整地讲述了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前后的革命事迹,再现了刘邓大军在大别山期间,克服各种困难,克敌制胜,不断创造战争奇迹的历史场景。在红色展馆的入党宣誓墙前,全体成员面向党旗庄严肃立,重温了入党誓词。

 72日,实践团到达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参观学习,博物馆内陈列着140名县团级以上和著名烈士的画像和事迹,并配有全县各乡镇烈士英名录。博物馆内特设的洪学智将军纪念馆是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馆内的每一件文物都是一段革命历史,有着精彩动人的故事,展示了洪学智将军人生的光辉。博物馆内还介绍了金寨县59位将军的故事,队员们又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缅怀革命烈士,传承红色基因

 630日,实践队成员来到张家店战斗烈士陵园,在巨大的纪念碑之后,是一排排的革命烈士墓碑,全体成员在纪念碑前默哀一分钟,向烈士表达崇敬之情,每一位实践团的成员都受到了心灵上的震撼。

 72日,实践团还来到了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红军广场前设有的“28级台阶”和“10级台阶”,寓意着在金寨县南溪吕家大院重建的红28军以及在革命战争年代金寨10万多人参军征战。红军广场上,队员们在金寨革命烈士纪念塔前敬献了花篮。在肃穆的铜雕下,大家细细感受着前辈们的光辉事迹和英雄情怀,为革命先烈的大无畏精神而感动,也进一步坚定了肩负历史重任的信念。

此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让每位成员进一步了解校史人物,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重温先辈们伟大而艰辛的革命历程,走好新时代青年的长征路。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将不辜负先辈的期望,认真学习先辈的不怕困难、甘于奉献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文/丁宇轩、江晓莉 图/张赛飞 校对/校团委 审核/汪维山 陶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