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发展论坛”第一期成功举行

发布者:学术动态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440

为开拓教师学术视野,培养学生科研兴趣,202198日下午,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发展论坛”(第一期)在综106顺利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康宇、秦家虎两位教授。电气学院全体教师、机器人工程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参加了活动。报告会由院长张刚主持。

康宇教授做了题为非完全信息下城市大气移动污染源综合监管技术与应用的报告。报告围绕城市区域机动车尾气排放综合监管这一国家重大需求,展开面向城市路网机动车尾气监测的网络化系统分析、控制与应用研究。系统介绍了机动车尾气排放综合监测网络搭建,尾气排放数据的实时采集和统一管理;介绍了如何利用用大数据分析和深度挖掘方法有效揭示城市区域尾气污染的形成机理和变化规律,为城市移动源污染综合监管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持和决策依据。

秦家虎教授做了题为多智能体系统中的分布式协同算法及应用的报告。报告主要介绍多智能体系统中一些经典的分布式协同算法及应用。首先回顾几个典型的分布式一致算法,并结合当前研究趋势介绍相关领域学者关注的若干研究问题;其次介绍以分布式一致算法为基础所扩展出来的一些算法,包括编队、聚类一致、优化等算法;最后介绍分布式一致算法在智能电网能源管理与优化以及数据聚类问题中的应用。

整个会场学术氛围浓厚,两位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应用实例。此次人工智能发展论坛激发了老师们科研的兴趣,拓展了学生的学术视野。(文、图/王传胜 审核/张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