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学术报告预告

发布者:学术动态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320

报告题目:基于温度控制理论的包层工程设计

 告 人:刘常乐  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17日  下午19:00-20:30

报告地点:综合楼103

主办单位: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刘常乐,男。1972年8月生。工学博士,副教授。先后在安徽工学院、天津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外交学院学习。2012年3月晋升副高级职称。主要从事机械工程领域设计与分析研究,研究方向为电物理装置设计及力学研究。

2013年12月获得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硕士生导师资格,2018年1月被聘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硕士生导师。2008.10-2011.5期间在日本原子力开发机构任research fellow。2012、2015年在麻省理工学院做短期访问(visiting Scientist)。2018年参加国家重点研发项目“CFETR装置总体集成工程设计”,任“包层和屏蔽设计”任务组副组长。

已在Nuclear Fusion, Fusion Engineering and Design, IEEE Transactions on Plasma Science, 《中国科学-技术科学》英文版、《中国机械工程》《机械强度》等核心杂志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SCI、EI检索论文20余篇。

报告内容简介:

包层是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实现稳态运行所必不可少的产氚功能部件。包层的工程设计不仅仅是简单的结构设计,它涉及机械、力学、电磁及材料等诸多因素,其中包层内部温度场的变化对于包层的结构设计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温度的变化及梯度分布直接关系包层释氚的有效性,从而对整个实验堆氚的自持有重要影响。因此基于温度控制理论的包层工程设计已经发展成为未来该功能部件优化设计的重要的研究方向和主要依据之一。

 

欢迎机械、汽车及学校其他相关专业感兴趣的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