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师范专业认证 强化教学能力培养---- 外国语学院举行“技能周”系列活动

发布者:学术动态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291


在师范专业认证背景下,为进一步提升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学生专业素养,坚定学生从教信念,培养他们的英语教学实践能力,根据期初实践教学既定计划,外国语学院从118-12日开展为期一周的英语专业教学技能周活动。由英语专业第二教研室组织实施的高年级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名师大讲堂、教资经验分享、授课实践和戏剧表演四个环节。2019级英语(师范)专业、20212020级英语专升本约400名同学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外国语学院院长曾必好、副院长高瑞阔对本次活动开展给予全程指导,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建议。

1110日在C105连续举办了2场名师大讲堂活动,邀请校内优秀教师和校外指导教师为学生们传经送宝,解惑疑。外国语学院教师刘新国博士和六安一中英语高级教师骆雅雯老师分别从教学理念和教学实践两个方面开展学术讲座和教学演示。

第一场学术报告由刘新国就单元整体教学视域下的高中英语教材解读和教学设计方面为同学们进行讲解。刘老师以全新英语课程标准为指导,结合他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读博期间对高中英语教学发展趋势的研究,以单元整体教学语类分析和英语学习活动观为理论基础,提出了“大概念、大单元、大任务,注重教学素材之间的内在联系”高中英语整体教学的理念。

骆雅雯为大家进行了中学英语教学示范课展示。骆老师选择北师大新版高中英语教材 Masterpiece 为教学内容,为大家演示了一场生动的高中英语阅读课。骆老师的教学设计精妙,教学功底扎实,课堂氛围轻松活跃,并巧妙的把德育教育融入到英语课程之中,骆老师的示范课理论实践融合,德育智育并举,成功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上好一节高中英语课。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高瑞阔先后主持了2场讲座,并分别做了详细的点评和分析。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英语师范专业2018级学生胡江飞、方丹萍为同学们介绍教资面试经验。两位同学明确详细解读了教资考试的流程,分享了他们在教资笔试和面试环节的经历,建议大家对待教资面试要端正态度、充分准备又需注意细节。

在接下来的活动中,同学们在外国语学院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开展了教案设计和分组授课教学等环节,指导教师也将在一周内完成后续技能周的验收和成绩评定工作。

英语专业技能周是外国语学院长期以来开展的一项重要的教学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严格对标对表师范专业认证具体要求,优化和细化成绩评定。活动的成功举行对于提高师范专业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整体教学水平和就业竞争力。(文/王京京  图/韩淑惠  审核/曾必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