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王兴伟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学术动态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440

2021年11月14日晚,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到了东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兴伟教授做题为《未来互联网发展趋势与研究挑战》学术报告。讲座在教学楼C205举行。电信学院部分专业老师和计科、智科及网络工程专业约30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周先存主持

王教授首先提出了他对未来互联网的认识和思考,概述了互联网发展历程的各个阶段,然后剖析了网络体系架构和层次结构从传统互联网逐渐向未来互联网转变的演进过程接着阐述了未来互联网的关键技术,如网络功能虚拟化的应用场景、互补技术以及主要研究方向等,这些技术提高了网络服务的灵活性、可扩展性,促进了新兴网络功能的开发和部署。此外,还提出了未来互联网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对策,涉及网络的自适应性、扩展性、高效性、经济性以及路由服务个性化和定制化等,最后介绍了东北大学当前围绕软件定义网络、信息中心型网络、移动社交网络、卫星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等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和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整场报告紧扣未来互联网发展趋势与研究挑战问题,讲座内容丰富,生动有趣。讲座结束后,王兴伟与电信学院师生们进行了交流,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同时对电信学院学科建设给出了宝贵的意见。广大师生受益匪浅,为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打开了新的眼界和思路。

主讲人王兴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计算机学会网络与数据通信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互联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通信学会理事,会士,会士遴选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辽宁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互联网、云计算和网络空间安全等。(图文/电信学院  审核/符茂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