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安徽日报社高级编辑华睿做客皖西学院第70期校友讲坛

发布者:学术动态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624

61下午,皖西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第70期校友讲坛在综106举行。本期讲坛邀请安徽日报社高级编辑华睿主讲,讲座的题目是“从SOMEANY—媒体融合视域下传播革命与传播学子的新能力构建”,文传学院党委书记马启俊和部分传媒专业师生200人参与了聆听。讲座由文传学院院长陈尚达主持。

华睿采用面对面建群的方式向在场师生发送与分享了相关案例,从乡下堂哥的红娘直播聊起,结合“小元来了噢”赏析,指出专业传播与即兴传播的区别,并重新界定高校传播专业新的培养方向:不仅仅培养主流媒体记者,更培养无所不能成长无限的传播人。他在介绍媒体融合引发的传播革命与传播中兴的过程中,用数据说话,他风趣地表示,相当一部分传统的市场化媒体事实上已经奥特(OUT)“慢”了,媒体传播已被平台传播取代,平台传播成为融合传播最基本的存在形态,成功融合后的传播平台拥有强大的影响力与巨大的变现能力;在诠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全媒体”的丰富内涵后,华睿老师强调融合传播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前提下,一定要从受众的正向需求出发,以受众为中心进行产品生产与传播;对于融媒产品的生产理念与方法,他从三个维度进行分析:即时效特征上强调“生死时速”,从事件发生到记者发稿再到平台发布,要追求“零时差”;在价值取向上要回归新闻,强调新闻作品要突出“有料、有趣、有用”;在实战操作上要刻意追“新”——抓新动态、用新视角、挖新深度、立新高度,从而为受众提供新信息、新发现、新价值;最后在谈到传播专业学子异于传统时代采编刊播的“新能力”建设时,华睿老师强调“传播+”与“+传播”的能力结构,必然赋能高校学子的未来发展,而专业的传播能力中应包括素养“双线”、价值“双现”,以及新传播技能的基本配置,特别是非虚构文体写作能力至关重要。

此次讲座,传播递了新信息、传授了新知识、传播了新理念,受到师生欢迎。在互动环节中,学生提出新闻报道的时效性和时机性如何准确把握等问题,华睿老师耐心解答,并强调指出,在媒体融合时代,传播者既要抢抓“热”点,又要深挖“冰”点,将报道客体的内在价值高效呈现并奉献于受众。

本次讲座向在场师生生动展示了媒体融合催生的传播巨变与媒体转型,分析了传播主体必须具备新的能力结构与能力配置,这对文传学院加强自身的专业建设和促进传播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文/李静  /平允时  审核/陈尚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