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教师出席2021年度安徽省文艺评论推优活动优秀作品颁奖会议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邓杰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153

2022628日上午,由安徽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举办的2021年度安徽省文艺评论推优活动优秀作品颁奖会议和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2022年理事会议在合肥辰茂和平酒店召开。皖西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教师马启俊、陈红梅、程东霞、潘应作为获得本次推优活动优秀著作奖的作品《六安革命文学史》的部分作者,应邀与会。

会议由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韩进主持。会议前半场首先由安徽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林勇为获得2021年度安徽省文艺评论推优活动优秀作品的作者颁发荣誉证书。2021年度,安徽省共有16部作品被评为安徽省文艺评论推优活动优秀作品,其中包括《六安革命文学史》(马启俊、江琼、崔玲、陈红梅、程东霞、潘应合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版)在内的四部作品有幸入围第六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终评,安徽大学2019级博士研究生吴长青的短评《重提网络文学批评的有效性》最终获得第六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短评作品奖。在本次会议上,吴长青博士作为优秀作品获奖作者代表发言。

接下来林勇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和2021年全省文艺评论推优活动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文艺评论作品,安徽省在第六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中更是取得了入围作品和获奖作品均超过前几年的最好成绩。但是,与安徽省文艺创作的繁荣局面相比较而言,安徽省的文艺评论在价值、功能、目的、成果等方面都还有待提高。安徽省的文艺评论工作者们,要加强理论武装,把牢政治导向,具备更高的政治站位与责任意识;要结合我省的创作实际,为安徽的文艺创作服务;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评论队伍。

在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后,会议进入后半场,安徽省文联副主席、安徽省作协主席许春樵以《批评与发现》为主题作了专题学术讲座。“批评与发现”即批评者个人的判断、发现与建构。他着重围绕三种类型的批评者与批评的三种功能这两个方面,展开交流。他认为,评论对创作的影响是不可替代的,尤其要加强技术性批评,以文艺批评规范文艺,让文学创作回到文学本身,让作家获得本位性的体验。许春樵通过深入浅出的语言,敏锐深刻的评述,使与会人员获益匪浅。韩进主持了后半场的讲座,并作了精彩的点评。

会后文传学院教师与许春樵进行了交流,并合影留念。

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2022年理事会议当天下午顺利召开。

文传学院教师参加此次颁奖活动,既密切了与省内知名作家和文艺评论家之间的关系,也扩大了皖西学院在省内文艺评论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文图/潘应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