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专家组在线开展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考查工作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邓杰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1686

11月19日至30日,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部署,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7人,对皖西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第二级认证工作进行线上考查。专家组组长由河南师范大学张顺利教授担任,成员为泰山学院马晓燕教授、长春师范大学刘仁云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顾继玲教授、安庆市石化第二小学正高级教师焦波,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甘伟科长任秘书,安庆师范大学评建办陈磊科长任项目管理员。

19日至27日,学校积极与专家组沟通确定在线考查日程安排及相关材料清单,完成案头材料和支撑材料提交工作,专家组在线审阅专业自评报告及支撑材料,并开展线上听课等。

28日下午,在明德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专家组见面会。会议以线上的方式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安徽省教育评估中心主任汪开寿研究员,校党委书记袁维海教授,党委委员、副院长孔敏教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金融与数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专业负责人、专家联络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张顺利教授主持。

会上,汪开寿研究员宣读了认证工作有关文件,并介绍专家组成员及与会人员。

袁维海教授代表全校师生向专家组不辞辛苦开展认证工作表示感谢。并简要汇报了学校及师范专业建设情况,表示此次师范类专业认证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和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以此次专业认证工作为契机,认真学习,持续改进,推动我校师范类专业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张顺利教授介绍了本次考查有关事宜,并对考查目的、内容和要求作了说明。他指出,专家组将严格遵照工作要求,认真审阅相关材料,对照标准,全力以赴地做好每一项考查工作。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负责人王修建博士作了专业二级认证自评报告补充汇报。专家组围绕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二级认证工作有关内容进行了询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进行现场解答。随后专家组在线观看了学校支持师范专业建设条件的专题片。

线上集中考查期间,专家组通过深度访谈、听课看课、查阅文件、具体评估等多种方式,围绕认证标准的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开展深入考查,共召开各类工作会议11次,听课看课10门次,调阅了大量课程档案材料,召开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学院领导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实践基地代表人员座谈会以及校友座谈会5场、共计45人次,访谈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学院领导11人次。

30日上午,张顺利主持召开专家组意见反馈会。专家组全体成员,汪开寿,袁维海,孔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师范类专业学院负责人,金融与数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张顺利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线上考查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皖西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聚焦师范类专业认证理念,持续提升专业办学水平。在推进师范类专业建设和认证工作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能够遵循专业认证的主线和底线,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准确,满足区域基础教育发展需要;毕业生培养要求制定明确,培养目标达成度高,为皖西大别山革命老区基础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专业课程体系能够很好的支撑毕业要求,评价机制健全;学校与多所地方基础教育学校建立“三位一体”合作体系,实践教学管理规范,有效提升实践教学质量;专业质量保障体系较为完备,较好支撑毕业要求达成。

专家组成员围绕制度建设,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质量保障等重点内容,逐一进行了反馈,指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逐项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袁维海教授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详细指导再一次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学校将认真学习领会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坚决做好整改工作。袁维海指出,学校将着力从三个方面继续加强师范类专业建设。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师范类专业认证的重要意义。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持续改进,坚持学生中心,落实“三清单”、完善“三条线”、实现“三提高”。三是全面对标对表,全力推进专业内涵建设。袁维海要求学校要结合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和教育部各专业质量标准,尽快建立和完善师范专业人才培养的多项制度和质量标准,建立和完善持续改进、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健全全员参与教学质量保障和监督体系,持续改进教学。

金融与数学学院院长万青作表态发言,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系统梳理问题清单,制定落实整改任务具体方案,在持续改进中进一步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文/发规处 图/宣传部 审核/刘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