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网络育人阵地,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记机械学院辅导员晁明灿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邓杰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发挥网络育人的作用,深化三全育人的实效,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辅导员晁明灿积极探索利用“三微一端”平台构建有时代热度、人文温度、思想深度、情感厚度的网络育人阵地,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

打造一支乐干、能干、善干的班委队伍。新生入学后,晁明灿老师根据申请班委职位同学的道德品质、工作能力、性格特点、兴趣特长、组织纪律性等条件,经过充分考察、层层选拔,建立了一支有能力、有效率、有纪律的班委队伍,并成为“三微一端”运营和建设的核心。前期的活动选题、方案策划、组织管理、落实执行,后期的选题报道、内容建设、图文设计和排版等工作由晁明灿老师指导和把关,班委分配任务、组织协调、处理意见,班级同学负责实施,让每位同学都能参与其中。通过一篇篇精美活动推文的呈现,让同学们充分经历了认知、思考、交流和评价的过程,增强了同学们的综合能力,提高了班委队伍的整体素质。

构建一个温暖、和谐、特色的育人平台。晁明灿老师悉心指导班委成员对平台的各模块进行建设,记录班级活动、主题班会、党团活动、个人风采、校园生活等,并结合当前学生的个性发展,让各位同学充分认识到自身在班级中的地位,同学们的主人翁意识也在整个活动过程中不断提升,感受到“家”温暖,一张张欢乐温馨的活动图片,也成为同学们友谊的见证。“三微一端”也有效地搭建起学生与学校、学生与老师、学生与家长的信息渠道,拉近了家校与学生、辅导员与学生以及同学之间的距离,通过平台,学校和家长可以快速地了解学生生活,辅导员也真正地走进了学生生活,“三微一端”因此也成为一张特色的班级名片。同时,在网络育人平台的推动下,思政教育工作也很快做到了“入心田,见实效”,自智能制造工程2201班团支部成立以来,每周青年大学习完成率100%,班级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全班19名团员中有16人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非团员同学也经常与辅导员沟通希望成为一名共青团员,并在思想和行动上积极上进。

形成一种团结、友爱、向上的班级文化。晁明灿老师将“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培养理念融入到网络育人平台中,充分发挥“三微一端”在学生思想、情感交流中的纽带作用,运用“三微一端”将碎片化、简单化的生活通过整合和加工,成为记录生活的美好片段,把每位同学紧紧联系在一起,思想和情感的交汇让班级同学有“家”的归属感。智能制造工程的同学们乐于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推送班级生活、展现自我风貌、传播班级文化,班级“三微一端”的建设和运营也在班级管理中不断提高了同学们的班级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在网络育人平台的驱动下,班级凝聚力和集体意识在不断增强,智能制造工程2201班也逐渐形成了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班级文化氛围。

智能制造工程2201班同学们自入学以来,通过“三微一端”,记录着他们的成长和变化,平台在思想教育、班级文化、能力培养、班风学风、安全工作、党团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智能制造工程2201班是机械学院该专业第一届学生,培养好本届学生既是该专业发展的良好开端,也对该专业后辈学生起到标杆示范的作用。晁明灿老师给各位同学上的大学第一课的主题是“为梦想而奋斗,为理想而坚定”,智能制造工程2201班全体也相信在晁明灿老师的带领下,在各位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在网络育人模式的助力下,一定会让同学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每位同学都会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文图/机械学院    审核/张家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