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十届安徽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通知公告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411

各学院、各有关部门:

为引导和激励广大学生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促进我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努力提升青年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同时备战全省第十届和全国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经研究,决定举办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

二、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学生

三、赛事安排

一)院级初赛即日起至20233月)

按照学校文件要求和部署,各学院结合实际制订赛事组织动员和实施方案,举办院级初赛,推荐至少2件作品参加学校复赛。各学院报送参赛项目申报书(附件1)、按作品质量高低排序的参赛作品清单(附件2)和学院作品评审推荐组织情况(附件3)。以上材料分别通过电子版和纸质版两种方式报送。其中,申报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各一份,并于2023年3月13日下午17:00之前统一报送至校团委文化与素质拓展部(逸夫楼四楼东侧),电子版发送至44496245@qq.com,联系人:柏洁,联系电话:3307593。

此外,各单位可在申报常规赛道的基础上,另报或兼报至少1件作品参加红色专项、“黑科技”专项赛道。

校级复赛和决赛(20233下旬

大赛办公室邀请有关专家对各学院上报的作品进行复审,遴选其中有较高学术价值或应用价值的作品参加学校决赛。参加学校决赛作品的名单于决赛前一周通过校团委网站及时通知各学院和参赛者。决赛采用PPT汇报,抽签确定汇报顺序。决赛中,选手以PPT形式汇报作品,现场展示作品或论文,接受专家咨询答辩,选手现场解答。学校评审委员会以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应用性为基本评判标准进行评审。

(四)省赛作品推荐(20234月)

评委会组织专家对拟推荐参加省级竞赛项目进行指导,完善省赛项目的方案与材料,并按照省级竞赛相关要求,完成参赛作品报送工作。

四、参赛作品类别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此外还设置红色专项、“黑科技”专项赛道。

(一)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的作者仅限本科生。作品类别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方面的作品。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学术性和实用性。

(二)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等6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等6个学科报送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

(三)科技发明制作类。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四)红色专项。通过社会实践接受红色教育,支持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支持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青年学子应在社会实践中受到教育、坚定信念,形成有真情实感的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或视频图片等实践成果。

(五)黑科技专项赛。围绕“卡脖子”问题、前沿领域、高精尖行业,或者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对现有科技成果具有一定颠覆性、超越性的,让人感觉出人意料、震撼震惊的,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应用性(或应用前景)的实物或技术(包括但不限于人工智能、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新材料、新能源等前沿科技领域)。

五、参赛要求

1申报参赛的作品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距竞赛终审决赛当年即2023年6月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

2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3参赛作品必须由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推荐

4参赛作品必须报送文字版和电子版两种格式,科技发明制作类须交实物(模型)及作品说明

5参赛作品需符合申报作品要求,接受竞赛组委会审查,一旦发现抄袭等不符合申报要求的作品,将取消申报者参赛资格并对其进行通报批评。

、奖励办法

竞赛设置个人单项奖和优秀组织奖,单项奖根据参赛作品设置一定比例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优秀组织奖综合考虑各学院开展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宣传动员情况及成效、组织团员青年参与大学生科技创新网络主题直播暨第十“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工作交流活动和红色专项活动情况。

、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学校成立“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赛组委会,具体指导竞赛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同时将邀请有关专家对竞赛作品进行评选审定。

(二)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各学院广泛开展宣传动员,激发同学的创造精神和参与热情,精心组织作品撰写(制作)和选拔工作。要为参赛学生做好服务,多方面创造条件,帮助他们在专业指导教师、仪器设备、实验室、图书资料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

(三)做好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注重将“挑战杯”竞赛与教师的科研课题,与学生的各类创新实践活动,与学生的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结合起来,建立健全相应的激励政策,吸引广大学生积极参与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活动,动员更多的专业老师参与竞赛指导工作,形成浓厚的大学生创新实践氛围,为建设高水平校园文化做出应有贡献。

附件.zip

 

共青团皖西学院委员会    

2022年12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