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 推进依法治校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新《宪法》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1528

328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明德楼第三会议室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新《宪法》。校领导熊健、刘学忠、卢义忠、杨成升、孔敏、黄志传,党委委员陈乃富、左绪东、方友根及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党委书记熊健主持会议并作专题辅导讲座。

会上,熊健就弘扬宪法精神、推进依法治校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树立宪法理念,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宪法意识,就要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识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实现。要通过深入学习宪法,不断增强维护宪法权威的自觉性,不断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不断增强人民意识、人民观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转变工作观念,推进依法治校。要把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贯穿于我们的日常工作中,推动依法治校向纵深发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深化改革,制定公平合理又能最大程度调动广大师生员工主动性、积极性和维护师生权益的规章制度,推动发展;同时,依法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建议权,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三要增强责任担当,做好学校工作。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法治的观念在于践行。要深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补齐学校管理短板,一方面是要提升管理者队伍的量和质;另一方面要强化制度执行,始终用法治思维想问题、做判断、出措施,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各项工作的落实。

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校法学院院长刘鑫教授从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宪法的立法沿革、本次宪法修改的内容及亮点、高校是学习宣传宪法的主阵地等三个方面,对如何理解新《宪法》、学习新《宪法》做了专题辅导。

学习会上,宣传部部长陈运贵传达中共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与会人员还围绕“学习新《宪法》,推进依法治校”问题进行了研讨。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长方友根,学工部部长吴承林,工会主席徐开忠分别以“宪法修正案增写国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意义何在”“学习新宪法,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学习新宪法,完善工会工作”为题进行深入交流发言。(文图/程曼 审核/陈运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