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十一)——生工学院“守卫淠河—我们在行动”暑期调研团活动纪实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07-18浏览次数:232

淠河,一条一直养育着六安人的古老河流。为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淠河的现状及水质变化缘由,由生工学院指导、环境保护者协会成员组成的“守卫淠河—我们在行动”暑期调研团队于711日至15日在指导老师陈静的带领下开展了对淠河及其支流的水质检测和入户调查的活动。

711-12日团队成员沿淠河开展了走河行动,实地了解了月亮岛周围淠河水质及周围环境的现状。通过调研发现:水质情况不容乐观,水面漂浮着大量的绿藻,而且漂浮着清晰可见的垃圾。河边也堆积了不少的垃圾,散发一股臭味。

在走河过程中,团队成员兵分两路,一队运用专业水质检测仪器分别在大雁河排涝站、六安一中、九里沟、滨河公园、淠河总干渠等多个地点进行了水质监测,并详细记录了检测数据,以便更加全面了解了月亮岛淠河水质情况。另一队同时对周围的群众进行了采访调查,详细了解了淠河水质变化原因及对周围群众的影响。

实践活动第三天团队成员出发前往新安镇,上午在新安镇老政府门口进行了公宣,当地群众积极响应,团队成员详细介绍了有关淠河的水质情况和环境变化。呼吁当地群众从身边做起,保护母亲河。下午团队在当地进行了入户调查,了解了当地淠河支流的水质变化情况。

714-15日调研团成员来到了霍山县东西溪乡,对九里河三个检测点进行了水质检测,并进行了入户调查和路访。从群众口中团队了解到当地水质以前都是作为饮用水,而如今已经无法作为饮用水,接通的自来水也时常出现浑浊情况。河面也漂浮着少量垃圾,河中水产也明显变少,支流水质情况不容乐观。

五天的调研活动,团队成员们经历了酷暑、大雨的考验,克服了选点,路访,入户等方面的困难,了解了水质检测、规划路线等方面需要注意的细节。此次活动不仅使大家对淠河的环境问题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也锻炼了成员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

守卫淠河—我们在行动”不仅仅是说说而已,团队会一直坚持下去。后期团队将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争取将调研结果形成报告提交,并积极协助相关部门解决淠河及其支流水质变差问题,保护好淠河水。(图、文/王正强 校对/陶辰 审核/余学玉 张家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