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参加新一轮产业革命下的会计专业创新与重构主题研讨会

发布者:学术动态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08-21浏览次数:1415

2019  7 1922 日,新一轮产业革命下的会计专业创新与重构主题研讨会在银川举行。来自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200多所高校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中国商业会计学会、中华会计网校联合主办。皖西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许绍双、谷良俊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集群的崛起,正在快速改变着企业的业务经营与商业模式,商业、金融、财务、财资活动的边界不断拓展,会计专业的未来发展也在发生着革命性的变化。在此背景下,会议安排了新一轮产业革命下的会计专业综合改革、卓越会计人才培养与金课建设、协同育人与实践教学等专题,邀请了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专家学者主题演讲。

主题沙龙中,王化成、孙铮、刘永泽、王华等七位教授分别从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的宏观和微观两个方向展开探讨,围绕新技术的发展对本科教育理念的影响,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对会计及会计教育的冲击分享交流了会计教育改革创新的紧迫性及有效路径。面向会计专业教学,会议专家强调了专业教学向跨界教学的转换、知识教学向场景教学的转换、结论型教学向问题型教学转换、灌输式教学向参与式教学转化以及静态教学向可延展教学的转化。把新一代会计人才培养成为“财务中的业务专家,业务中的财务专家”,使莘莘学子成长为有责任感、有信仰、有强大内心的人,成为与会代表的共识。

通过此次会议,我校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教师进一步了解了行业发展趋势,学习了先进的课程教学改革经验,明确了建设一支熟悉会计领域前沿知识和信息化教学手段教师队伍的重要作用,有力地推动了会计学教学团队、财务管理专业特区项目的建设,对于新时代我校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文图/经管学院 审核/赵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