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勇夺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国赛一等奖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09-06浏览次数:3210

823日至2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主办第十三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在辽宁科技大学举行。经过原型机展示、专家评审、现场答辩等环节,皖西学院学子在自由探索赛项勇夺国赛一等奖和二等奖,这是我校学子连续4年在此赛事中获得国家级奖项。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自2006年创办至今,已经成为国内智能制造领域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学生竞赛之一,同时也是安徽省A类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被列入《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排行榜。大赛的竞赛方向涉及到了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主要面向全国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技与技术等相关学科的研究生、本科生。


皖西学院代表队已经连续七年参加该项赛事,报名参赛人数逐年增加,在校领导关怀,教务处大力支持下,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指导老师精心指导,该比赛已经成为电气学院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的特色活动。今年的第十三届“西门子杯”共设8个赛项,皖西学院代表队在共参加了本科组6个赛项的角逐,在全国初赛中,我校在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类赛项(自由探索方向、企业命题方向和协作机器人方向)、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信息化网络化方向)四类比赛中获得骄人成绩,共斩获三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一等奖3项,特等奖1项。其中光速星环小组与XMZTTN小组更是在“西门子杯”全国总决赛自由探索方向中获得了一等奖与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使皖西学院的名号再次响亮学科竞赛的舞台。


皖西学院高度重视对学生工程实践素质的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以培养适应新产业、新业态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为方向。学校教务处、电气工程学院领导和老师积极响应,为学生的比赛过程提供场地、资金、技术支持,为学生取得各项赛事好成绩提供了有力保障。最终,学子们用骄人的比赛成绩展示了我校发展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理念,有力推进了我校复合型人才培养。(文/图 陈晓飞 审核/张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