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皖西学院第一届“微团课”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通知公告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2441

各学院团总支、各基层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抓好团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和“为党育人”的鲜明导向,深入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校团委决定举办皖西学院第一届“微团课”大赛,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

二、活动对象

全校各级团干部、共青团员

三、活动安排

活动于20199月—10月在全校范围内举办,通过现场比赛的方式开展。

1、第一阶段:活动宣传。各学院团总支要高度重视,提前部署,积极宣传,广泛动员本学院各级团干部、共青团员参加比赛,把讲授“微团课”作为团干部直接做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和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的必备能力与素质。其中各班级团支书必须参加院级初赛。

2、第二阶段:活动筹备。各学院团总支通知各参赛选手应根据通知要求准备好“微团课”讲授相关材料(五分钟左右,讲授内容须涵盖完整的一个章节),并在规定时间内将附件1《皖西学院第一届“微团课”大赛报名表》和“微团课”讲授相关材料提交到本学院团总支。

3、第三阶段:学院初评。各学院团总支要对提交作品和选手进行现场讲授初评,并于1016日前择优向校团委推荐不少于2个作品和选手参加校赛,同时报送附件1《皖西学院第一届“微团课”大赛报名表》、附件2《皖西学院第一届“微团课”大赛报名汇总表》和“微团课”讲授相关材料。联系人:李新新;联系电话:3307781

4、第四阶段:最终评选。1023日,举行皖西学院第一届“微团课”大赛校赛,校赛采用参赛者现场五分钟授课的方式进行,团委邀请有关领导、专家组成评审组,评定获奖等次。

四、“微团课”内容

微团课”内容要求紧扣主题,理论联系实际,论点明确、论据充分,力求时代性和针对性、思想性和艺术性的有机统一,能够引发广大团员青年产生共鸣。通过讲授团课,创新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载体和途径,发挥组织育人的优势。“微团课”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2、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

3、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

4、团的十八大精神;

5、中国梦;

6、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7、与信仰对话;

8、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

9、共青团改革再出发和全面从严治团;

10、共青团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11、共青团历史和基础团务;

12、如何成为一名合格团员。

、奖项设置

大赛设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并颁发证书。

、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各学院团总支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动员广大团员、团干部踊跃参与“微团课”大赛活动。按照逐级推荐、好中选优的原则,各级团组织开展初赛预选工作,并为参赛团员、团干部在作品准备上提供支持。

2、深化落实。各级团组织要把上好团课作为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全面从严治团的有效途径,促进广大团员、团干部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积极奉献、争当先锋。

3、宣传推广。校团委将对获奖作品在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号“皖西学院青年”等平台上进行展播,供全校广大团员、团干部学习交流使用。各学院团总支要积极宣传,扎实做好“微团课”的普及工作,扩大“微团课”的覆盖面。

  附件1:皖西学院第一届“微团课”大赛报名表.docx

附件2:皖西学院第一届“微团课”大赛报名汇总表.docx  

  

  

共青团皖西学院委员会

2019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