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校团委成功举办皖西学院第一届“微团课”大赛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49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抓好团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牢固树立“为党育人”和“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校团委分别于1023日和117日举办了皖西学院第一届“微团课”大赛。

本次大赛分为教师组和学生组两场,参赛选手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新中国史、共青团历史和基础团务、如何成为一名合格团员等方面挖掘“微”主题,创新授课形式和方法,综合运用PPT、视频等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将理论知识转化为贴近生活、通俗易懂的小道理,为大家上了一场场生动精彩的团课,充分展现了“微团课”的魅力与教育意义。

教师组决赛中,深入浅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读、以小见大的中国梦对话、科学阐述“红船精神”的精神内涵、新时代催人奋进的青年担当、娓娓道来红色的源头、还有“佛系青年”与“革命青年”的心灵叩问等,主题鲜明,讲授微团课的团干部们理论知识扎实,教学经验丰富,为现场团员青年上了一场生动的团课。学生组决赛中,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当代大学生如何把个人梦追求融入到中国梦中?新时代青年如何肩负使命与责任?或辩论、或讨论、或案例讲解,选手们紧扣主题,论点明确,论据充分,内容丰富,引发了在场团员青年的强烈共鸣,掌声不断。最后,经过激烈的角逐,通过现场评审打分,皖西学院第一届“微团课”大赛分别评出教师组和学生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此次“微团课”大赛是校团委创新思想政治引领和团学工作形式的重要举措,丰富了团课的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将党团的创新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知识说到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深处、情感深处、心灵深处,取得到了良好的宣传和教育效果。下一步,校团委将全面贯彻“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总要求,把思想引领力和价值塑造力作为评价团的一切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不断做强正面宣传,持续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提升团的组织力,为新时代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新的力量。(文图/团委 审核/张家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