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建筑大学林莉兰教授为外国语学院教师作科研辅导专题讲座

发布者:学术动态管理员责任编辑:陈慧发布时间:2020-01-07浏览次数:1043


2020新年伊始,为帮助广大教师切实提升科研能力,外国语学院邀请安徽建筑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林莉兰教授为大家做一次科研专题辅导。辅导分为两部分,一是科研专题知识讲座,二是对教师课题申报书的讲评。学院于一周前在全院教师中征集拟申报各类项目申请书,提前发给林莉兰审阅、修改,以便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元月6日,林莉兰在学院会议室为外国语学院教师做了题为《外语教学研究—途径、方法和案例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汪承平主持。


林莉兰从科学研究的定义、分类和基本流程谈起,进而向大家解析了研究中的关键因素,如特定理论的运用、测量及技术、研究方法的选择和研究效度等,并介绍了外语教学研中的常用研究设计。最后结合案例分析了该研究中存在的不足。通过讲解,老师们对语言学研究中的一些抽象概念有了更为直观、清晰的认识。


接着,林教授对外语学院老师提前发给她修改的拟申报项目申请书进行了逐一点评。讲评中林教授既肯定各申报书的优点和亮点,也直言不讳地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与申报人当面交流互动,从而使问题更加清楚、明了,大家受益匪浅。

在最后的互动提问环节,林莉兰教授还耐心地解答了一些老师在科研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并主动提供联系方式,欢迎在科研上有疑问的老师随时咨询。

林莉兰是安徽省外文学会副会长,英语语言文学博士,教授,安徽省第四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安徽省教学名师, 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安徽省优秀教师。林教授学术功底深厚,主持国家社科项目等重要教科研项目10多项,在SSCI国际学术期刊和《外语届》、《中国外语》等外语类CSSCI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也是国际学术期刊“Innovation in Language Learning and Teaching编委。(文图/高瑞阔    审核/汪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