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先锋网:外国语学院在“一主题”“两强化”中“不负韶华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夏春阳发布时间:2020-01-18浏览次数:920


【共产党员网、安徽先锋网、安徽网等媒体报道皖西学院外国语学院始于1983年六安师专的外语系,经过37年的发展,今天已经成为一个学生关注度和家长期望值高的本科外语专业学院。


2019年,在皖西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外国语学院坚持以改革促进内涵发展、以内涵建设拓展发展空间,通过“全程渗透”式的英语专业技能和教师教育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在英语专业教学和建设上亮点纷呈,在人才培养上花繁果硕,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群团工作相得益彰,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显著提高,在社会上形成了良好的专业品牌效应。


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外国语学院党委成立了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委班子带头开展主题教育,切实作好表率并强化对6个党支部的指导督导。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有机融入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等内容。学院党委参与了21次校级集中学习研讨,开展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深入学院教职工和学生中开展调研,收集意见建议46条,按照“问题清、症结清、措施清”要求形成了调研报告并根据调研情况落实解决“关键小事”17件。针对“四清单”,班子成员分别撰写了检视剖析材料,认真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100%落实教工党支部“双带头人”要求。新挂牌成立校外志愿服务基地,组织广大党员师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做一些实事。重视宣传工作,在共产党员网、安徽先锋网、《新安晚报》、安徽网和校园网、外国语学院网站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


二是强化服务育人,教学科研提质增效。2019年,学院接收从其他兄弟学院转入的学生188名,居全校转专业接收人数之首。面对陡增的教学任务压力,学院上下团结一致、努力承担。成立专业评估和师范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英语专业被教育厅推荐并完成了申报国家一流应用型专业。组建“英语应用语言学”校级科研团队,搭建了“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校级科研平台。获批省级高水平教学团队“英语教师教育理论和实践教学团队”一项。英语卓越班在诸多方面积极探索卓越教师培养路径,如“双导师制”“见习、实习、研习”一体化,着力推进U-S协同育人及教研合作机制。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学术交流和培训活动80余人次。“课程思政”获批省级重大委托项目。该项目在全省中职骨干教师培训会上做了推广和展示。依托该项目举办的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比赛,在安徽先锋网报道;师生自导自演的英语微电影《急不可“贷”》,把专业教育和学生思政、安全教育融为一体,得到了安徽网等多家媒体报道。7位师生境外读博、读研,4位教师参加国际交流活动,1位国外专家来院讲学。学院教师1篇咨询报告被市文旅局采纳;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省哲社规划1项,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2项,横向课题13项。发表论文 22篇,一类论文1篇;获市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获专利2项。博士毕业回校1人,考取博士1人,在读博士9人;1人挂职锻炼。魏雷、邓景春两位老师获得安徽外语教学大赛一等奖;邓景春和汪希平两位老师在学校师德征文和微视频征集活动喜获二等奖;在第十六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优赛(文科组)中鲍秀梅老师喜获一等奖,曹涵老师喜获三等奖;在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杨琴老师喜获一等奖,王京京和魏雷两位老师分别喜获二等奖。


三是强化思想引领,学生工作特色开展。开设了青马工程“青苗班”,推荐优秀的学员参加学校青马工程大骨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暖童心 七彩假期”暑期支教团一行15名队员赴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丁集学校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活动成果丰富、特色鲜明、反响积极。团队志愿服务时长超1000小时,惠及当地留守儿童超过200人,组织授课26个学时、户外活动6次、汇报演出1次,形成调研报告1篇、视频2份。活动的相关文图或视频被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安徽先锋网、安徽教育网、《安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和网络平台报道。2019年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获评全国优秀团队,团队指导老师获评省级优秀个人。三下乡活动和结合该活动拍摄的《我和我的祖国》《我们都是追梦人》视频被学习强国、中青网、安徽青年报、安徽教育网等媒体宣传报道。组织开展主持人比赛、歌手比赛等文化活动丰富学生的生活,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组织师生赴平桥乡金马社区、解放路第二小学以及丁集学校开展义务支教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三特别”精神。我院学生获得“外研社杯”英语演讲大赛二等奖2项、写作大赛三等奖1项、阅读大赛三等奖1项;获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东赛区三等奖1项;获安徽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2项。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我院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2019年共发布就业信息60余条,举办了25场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700个,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97.31%


我院在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也成果突出:为金安区旅游局英文翻译并做视频配音--六安茶谷,为六安市六安瓜片茶参加国际展销会提供推介翻译。团队教师创办的微信公众号“温莎英语”,为英语爱好者提供海量资源,关注量大,关注者覆盖170多个城市,在外语界产生较大影响。


2020年,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外国语学院党政班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将带领全体师生主动作为,统一思想、击楫中流,坚定信心、凝聚力量,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激情,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早日建成安徽一流、全国有影响的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文图/外国语学院  审核/汪承平)

媒体报道链接:

共产党员网 http://tougao.12371.cn/gaojian.php?tid=3031964

安徽先锋网http://www.ahxf.gov.cn/Home/Content/1059591?ClassId=6170

安徽网http://luan.ahwang.cn/edu/20200110/19681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