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组织师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夏春阳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988

39日下午1430分,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和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如期开课。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四位专家——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四位教授,分别讲述“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此次思政课是为落实教育部党组“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部署要求和疫情防控期间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的重要举措。为此,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熊健同志亲自批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和各二级学院通力合作,确保了这次思政大课在皖西学院的顺利高效推进。

多力协作,组织快捷有力。马克思主义学院于36日(星期五)晚接到省教育厅思政处转发教育部社科司的通知后,迅速响应,起草了落实《通知》精神的《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介绍课程安排,并对学生和思政课教师作具体要求。37日(星期六),教务处在校园网发布《通知》,同时在“皖院教学管理”QQ群转发《通知》,通过各二级学院教学秘书、辅导员将《通知》告知各年级各专业各班级的每一位学生。38日(星期日),教务处再次通过“皖院教学院长”QQ群和“皖院教学管理”QQ群,敦促《通知》的落实。

广泛参与,工作落实落细。39日下午大多数学生和思政课教师准时收看了网络直播。针对课程冲突和网络故障等问题,在直播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立即起草了《关于督促学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回放视频和统计听课学生人数的通知》,由教务处通过“皖院教学管理”QQ群发布,督促未能收看网络直播的学生收看回放视频。在教务处和各二级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截止310日,全校共有19449名学生(根据各二级学院准确统计结果)收看了网络直播和回放视频,参与率为97.1%。在网络直播过程中,许多思政课教师、二级学院领导和辅导员同学生一道听课、线上交流并作具体要求。例如,法学院要求学生党员(包括预备党员)提交一份收看心得;金数学院17级辅导员要求并在课后收到了学生们提交的大量电子观后感;地理科学专业1801班学委栾肖肖、1802班学委程馨宇、汉语言文学专业1802班学委祝锐、网络与新媒体专业1801班学委卢海燕、1803班学委王青华、会计学专业1802班学委贺荣荣、动物科学专业1801班学委宋菊情等等在班级微信群或QQ群组织了热烈的观后讨论;绝大多数学生按要求在听课的同时做了详细听课笔记。

反响强烈,感触真切深刻。应用数学专业17级徐琮栋同学说,“我很幸运地挤进了‘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课’的直播现场聆听了近2个小时,思想得到升华。”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18级郑明明同学说,“一个个普遍人物,也许并不能奋战前线,却依然能以自己的力量抗击疫情,融汇温暖。”会计学专业18级欧阳刘燕同学说,“疫情防控的种种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动员和组织能力。”法学专业17级孙梦凡同学说,“这堂思政课听得人热泪盈眶。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地理科学专业18级房紫燕同学说,“前进的道路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我们一定要做一个有爱国责任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

总之,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课,使大学生深刻认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治理体制的高效性,大大激发了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责任担当意识。(文图/马院  审核/郝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