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风正一帆悬——皖西学院党委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纪实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2100

20201217日《人民日报》第11版刊发《风正一帆悬——皖西学院党委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纪实》。全文如下: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皖西学院坚持把加强和改进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有高度、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有厚度等“五个维度”,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努力打造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并将之作为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着力办好思政课关键课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关键举措。

有高度:更加突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特殊地位

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党委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分别于20206月、7月多次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专项推进会,印发了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在教研、科研以及教师聘请职称评定上给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政策倾斜。

加大科研经费划拨倾斜力度,文科项目按照50%的比例划拨至马克思主义学院;出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省教育厅科研项目、校级科研项目绩效管理办法》,释放管理效益,发挥制度在激发思政课教师科研活力和动力上的作用。

统筹解决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学资源不足问题。今年暑期,学校投入50余万元用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外部环境改造和教师教学、办公条件改善。如今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修葺一新,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显现出改革创新的蓬勃朝气。

有力度:大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精神,校党委根据全日制在校生总数,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配齐建强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调整2020年思政课教师进人计划,进人指标由4人增至20人,2021年给予思政课教师引进指标10人。截至目前,2020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经引进3位博士、10位硕士,这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注入了生机和活力。预计到2021年底,学校专职思政课教师师生比将达到教育部相关规定。

与此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多管齐下,充实壮大思政工作力量。积极加强联系,聘请符合条件的专家学者、党政干部和先进人物等兼任思政课教师,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已聘请校内外兼职思政课教师10人。

有深度: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能力素质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了提高思政课教师能力素质,通过组织外出培训、访学研修、教学评优赛等形式,多措并举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专业能力素养进一步提高,视野进一步拓宽。

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和教学方法改革,印发了《皖西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改革方案》。在保持思政课必修课程设置相对稳定基础上,结合皖西学院教育教学实际和办学特色,构建形成必修课加选修课的课程体系。并鼓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结合教学实际、针对学生思想和认知特点,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

有温度:不断提升思政课亲和力和针对性

为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开创“三全育人”新路径,不断提升思政课亲和力和针对性,学校结合教育教学实际和办学特色,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在全国高校首创了思政导师工作。印发了《皖西学院思政导师制实施办法》,举行了思政导师工作启动仪式,对思政导师的任职、选聘、职责、管理和考核等进行科学设计。思政导师紧紧围绕当前大学生的思想状况、成长特点、实际需求等与学生紧密相关的问题为切入点,以“主题班会”为主,其他形式为辅,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帮助学生在思想领域和实践领域健康成长。

有厚度:红色文化全面融入思政教育过程

学校坐落于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底蕴深厚的大别山革命老区,是一所根正苗红、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地方本科高校,从建校之初就承担了传播新思想、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使命。得天独厚的革命传统文化与红色校史,成为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优质资源,也是学校发展的内在精神动力。近年来,学校一直“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作为不容推卸的责任,与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共建“安徽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省级平台,深入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和红色文化育人内涵,以红色基因传承为抓手,探寻更贴近时代特点、更贴近青年学生思想实际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着力构筑以红色基因传承为主线的思想精神高地,努力打造以红色文化为特色的教学教育平台,将红色文化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着力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努力将红色文化浸润于立德树人各个环节。

加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打造“六要”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事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皖西学院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构建大思政工作体系,着力建设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队伍,全力答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答卷。


2020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电子版在线阅读(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