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九届安徽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通知公告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21-01-19浏览次数:5415

各学院、各有关部门:

“挑战杯”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业类竞赛。“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根据《关于组织开展第九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预通知》,第九届安徽省“挑战杯”竞赛将于2021年4月中旬完成作品报送,为更好的遴选作品,积极备战,经研究决定启动第九届安徽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

    二、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学生

    三、竞赛步骤

    1、准备阶段(2021年1—3月)

   1)各学院要在全院范围内广泛宣传,组织相关人员围绕选题指导有实力或有潜力的同学认真选题,积极参赛。各参赛选手应充分利用寒假制作(撰写)作品,做好参赛准备,并通知参赛同学加入QQ群:1003090819。

   2)各学院要广泛发动团员青年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要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安全和当地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前提下,充分发挥班级团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寒假期间通过“云组队”在家乡围绕“通过社会实践接受红色教育”主题内容开展实践活动并形成实践成果,实践成果可以是心得体会、调研报告、视频制作或其他丰富形式。

  3)各学院组织参赛者填写《皖西学院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与作品成果各6份,并同时上交电子版材料,于2021年4月2日前汇总后报送至校团委文化与素质拓展部。联系人:汪千霞;联系电话:3307593,邮箱:591036082@qq.com

    2、竞赛评比(2021年4月初)

    选拔赛分为初赛、决赛,初赛以盲审的形式进行,根据项目申报材料为主;决赛以现场汇报的形式进行。校内选拔赛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作品完善(2021年4月上旬)

  根据决赛结果,校团委组织相关专家对决赛获奖作品进一步完善,推报参加省赛。

    四、参赛作品

    (一)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科生):包括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

    (二)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等6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报送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三)科技发明制作。分为: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四)其它说明

    1. 申报参赛的作品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距竞赛终身决赛当年6月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成果。

    2.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3.参赛作品必须由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推荐。

    4.参赛作品必须报送文字版和电子版两种格式,科技发明制作类须交实物(模型)及作品说明

    5.参赛作品需符合申报作品要求,接受竞赛组委会审查,一旦发现抄袭等不符合申报要求的作品,将取消申报者参赛资格并对其进行通报批评。

    五、奖励办法

竞赛设置个人单项奖和优秀组织奖,单项奖根据参赛作品设置一定比例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优秀组织奖综合考虑各学院开展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宣传动员情况及成效、组织团员青年参与大学生科技创新网络主题直播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工作交流活动和红色专项活动情况。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学校成立“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赛组委会,具体指导竞赛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同时将邀请有关专家对竞赛作品进行评选审定。

    (二)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各学院广泛开展宣传动员,激发同学的创造精神和参与热情,精心组织作品撰写(制作)和选拔工作,每个学院推荐2件以上作品参赛。要为参赛学生做好服务,多方面创造条件,帮助他们在专业指导教师、仪器设备、实验室、图书资料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

    (三)做好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注重将“挑战杯”竞赛与教师的科研课题,与学生的各类创新实践活动,与学生的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结合起来,建立健全相应的激励政策,吸引广大学生积极参与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活动,动员更多的专业老师参与竞赛指导工作,形成浓厚的大学生创新实践氛围。

 附件.zip

 

                                            校团委  创业学院

                                               202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