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进取 彰显青春力量——皖西学院外国语学院共青团工作2020年侧记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夏春阳发布时间:2021-01-21浏览次数:185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广大团员青年既感受到了挑战也得到了锻炼。皖西学院外国语学院团委锐意进取,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展现着青春力量。

永远跟党走外国语学院早谋划、早部署,成立了组织部、宣传部。部门各项工作逐步成熟,各类业务逐步扎实,团的组织和宣传工作逐渐在学院团委的各项工作中发挥出定心丸、定海针的作用。跟党走。扎实开展推荐优秀团员的相关工作,向党组织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发展对象。积极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开展了以抗“疫”为主题的书画作品评选活动、组织青马工程青苗班顺利开班、积极组织“徽风皖韵进校园”观影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对积极参与抗击新冠疫情一线工作的志愿者进行专访,宣传正能量。练本领。定期召开团委工作例会梳理阶段工作,并对下一阶段进行部署,在会上针对团员档案、支部活动、宣传工作等基础团务开展交流学习,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此外,积极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帮助广大团员青年思想理论水平不断提升。下半年,专门邀请安徽日报驻六安站专家为宣传部同学授课。强筋骨。按照程序严格把关,落实团员发展工作,为团组织吸收新鲜血液。刀刃向内开展对标定级工作,开展团支部自评、团支书述职、后进团支部整顿,通过从严治团、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团组织先进性。

唱响新声音。外国语学院团委以改革为契机,着力加强对文化与素质拓展部和社团管理部的建设,推进相关工作更好开展。找定位。在工作初期,两个部门的角色转变存在问题,对此,团委专门召开会议与相关部门负责同学进行交流,帮助两个部门找准各自部门的责任、存在感和落脚点。明业务。通过对教师副书记、学生副书记的分管安排和各部门的明确分工,进一步帮助两个部门在工作中找准发力点、明确责任田,做到耕者有其田、田者有人耕、到位不越位、协作不冲突。创成绩。重点推进素拓部在志愿服务工作方面的引导、组织和管理,除参与协调做好校园文明督察工作外,配合暖心服务队等志愿队做好志愿服务工作,重点推进社团管理部在外协相关工作中扮演好服务、协调工作,让社团工作更舒心、更省心,让组织对社团的工作更放心。

激发新活力。学生会带动激情。积极筹备组织召开地三次学代会。积极组织班长交流会、权益宣讲会、文明宿舍、最美寝室评选等活动积极引领广大同学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学习、工作、生活氛围,组织外国语学院达人秀比赛、外国语学院元旦晚会,给同学们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不断激发广大团员同学成才发展的激情。社团彰显热情。外协通过鼓励包括其他兄弟学院同学对英语学习的热情,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共完成包括向安徽省立医院捐款、“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写作演讲大赛、英语角等线上线下活动24类,共计70余次,既促进了同学们的专业学习,也在活动中不断培养会员的综合素质。志愿服务传播温情。以暖心志愿服务队、七彩阳光志愿服务队和外语阳光志愿服务队为代表的外国语学院志愿服务团队,以服务为责任、以奉献为大爱,不断加强志愿服务工作成效。2020年每月一主题,开展了“文明创城,无烟校园”、规范养宠物、单车摆放、定点义务支教等10余类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1368人次,受益覆盖超过20000人。文图/外国语学院 审核/汪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