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报道】最特殊的时刻,做最值得的坚守——记材料与化工学院辅导员袁越的抗疫故事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夏春阳发布时间:2022-05-02浏览次数:134

初春的四月,本是春暖花开、生机盎然之时。无奈,六安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平静的校园生活。城市按下暂停键,学校也第一时间实行了静默管理,在接到学校封闭管理通知时,袁越老师第一时间深入学生宿舍,及时告知学生学校封闭管理的相关事项,引导学生配合学校疫情相关规定,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为确保学校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辅导员们承担起组织学生核酸检测的任务。“请同学们保持1米间隔,佩戴口罩”,这个声音一直回荡在学生的耳边。每轮核酸检测,袁越老师都提前到达指定地点,引导学生有序排队,不断督促和提醒同学们按时参与核酸检测,确保不落一人。同时,她耐心引导学生牢固树立防护意识,不参加各类聚集性活动,做好自身日常防护工作。

面对实时更新的疫情动态,按照学校各项要求,辅导员们面临着庞杂的信息收集、汇总、筛查与核对工作;密切关注学生动态、全面汇总并掌握学生的基础信息和健康状况等也成为当前日常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疫情期间,袁越每天在学生宿舍、办公室“两点一线”间穿梭,坚持每周走遍所带学生宿舍,掌握学生们的思想动态,了解同学们的困难和意见、排解学生的焦虑情绪。防疫工作头绪多、任务重、信息繁杂,袁越老师克服困难,勇担重任,积极主动做好沟通协调,成为同学们的“定心丸”。

校园封控时正值毕业班学生考研复试,学生无法外出寻找合适的线上复试场地。作为毕业班的辅导员,袁越老师第一时间统计需要复试同学的名单及具体复试时间,迅速联系工创中心、实训部等部门,积极帮助学生找到安静的环境进行复试。在学院全体教职工的努力下,帮助近百名同学顺利完成线上复试工作。

突如其来的疫情也严重影响了毕业班同学参加线下招聘的机会,袁越老师作为学院的就业联络员,积极开展毕业班线上主题班会,向同学们分析当前就业形势,宣讲基层就业、应征入伍、自主创业的相关政策,并根据专业精准筛选招聘信息,点对点推送给毕业班的学生,抢抓毕业生离校前求职关键期,全力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

袁越说:“总结这段时间工作状态可谓全力奋战,忘记了劳累与辛苦的概念。24小时随时待命,时时关注每一条通知信息,无不体现着辅导员工作的艰辛与繁杂。唠叨不完的话语,心系不够的关心,无不体现着通力合作、积极防疫的决心,以及作为一名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文图/材化学院  审核/刘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