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召开防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专题会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邓杰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653

为持续加强学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工作力度,有效预防校园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1117日下午,皖西学院在明德楼第二会议室召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工作会。校党委副书记卢义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学生处、保卫处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二级学院分管书记和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上,学生处处长凌明亮通报了六安市反诈中心有关反电诈工作的提示,要求辅导员对标对表,检查本学期各班防电诈教育工作的落实情况:一是否每月持续开展防电诈主题教育,通过案例分析树立学生非辅导员当面确认的缴费转账,一律视为诈骗的防范意识。二是否开学一周内走访完全体学生宿舍,逐个谈心谈话、逐个播放视频、逐个签订《承诺书》,同时做好电诈情况排查,及时妥善处理受骗学生教育管理。三是否借助各类网络平台,强化各类防骗漫画、典型案例的推送教育。四是否落实全体学生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的要求。

保卫处处长何育华通报了今年我校防电诈工作情况:截至目前,通过校地合作、全校参与、精准施策,与2021年校园电信诈骗情况相比,2022年皖西学院实现了防电信诈骗案发数、损失数双下降工作目标,学校累计发案率同比下降49.6%,累计损失同比下降81%,受到属地主管部门的肯定。

会上,部分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副书记和辅导员就校园防电诈情况和案例作了分析、交流和研讨。来自电信学院辅导员王辉以如何有效做好学生的防电诈工作为题作了重点交流发言。

会议在研究讨论过程中形成了下一阶段防电诈工作共识:一要持续推进防电诈知识教育,推动金融知识、法律知识入脑入心;二要及时编写电诈案例,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三要利用多媒体技术,通过防电诈桌面推演、情景再现的方式加强视频宣传;四要将防电诈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常进寝室了解学生经济状况,常进班级发挥学生干部作用,常进网络发动全员参与知识宣传;五要密切家校合作,推送《致学生家长关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一封信》,经常向家长沟通学生生活消费情况,形成育人合力;六要强化学生信息自我保护意识,不得向他人提供验证码,不得在陌生网站登记个人信息;七要积极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加强校园防电诈宣传氛围;八要推进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全员关注;九要高度重视断卡行动教育,预防学生涉嫌参与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

卢义忠肯定了学校防电诈工作取得的成效,强调做好防电诈工作,主要是练好四功。一是要练好讲功。要拓展宣传教育形式,丰富宣传教育案例,形成--三级宣传教育体系。二是要练好寸功。充分发挥寝室长作用,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及时了解学生情况、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归纳总结容易被骗学生的性格特点,分析判断容易被骗学生的心理发展,练就善于发现苗头的能力,落实落细防电诈工作。三是要练好联功。防电诈工作要持续加强部门联动,上下一盘棋;注重推进校地合作,拧成一股绳;密切与学生家长联系,形成一股劲;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信息沟通,全员一条心。四是要练好常功。防电诈工作非一日能成,要常抓不懈,反复抓,抓反复,针对新时期学生工作新形势、新特点、新问题,要加强学习,深入实际,守正创新,坚决防止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厌战情绪,要上下同心,严密防范,筑起防电信诈骗的铜墙铁壁。(文图/学生处  审核/凌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