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通知公告管理员责任编辑:黄晶晶发布时间:2023-09-07浏览次数:20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司函〔2023〕6 号)要求和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有关工作安排,学校决定开展“2023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和主题

时间:2023年9月11日至17日,其中9月12日为校园日。

主题: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二、重点内容

围绕活动主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互联网时代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动员师生广泛参与,大力宣传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入宣传贯彻《网络安全法》及相关配套法规,加强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新技术新应用安全等宣传普及,提升广大师生网络素养、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协力营造清朗网络环境。

三、活动安排

(一)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答题

9月11日至17日,中国大学生在线举办“守护青春 网络有你”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答题活动,通过线上答题方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大学生防范网络诈骗、安全使用网络的能力。师生可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守护青春”参与答题。

(二)大学生网络素养能力提升大课堂

9月12日至30日,中国大学生在线开展2023年度大学生网络素养能力提升大课堂,通过开设网络认知、网络安全、反间防谍等课程内容,不断提升大学生安全用网、善于用网、文明上网能力素养。师生可登录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http://dxs.moe.gov.cn),点击“2023年大学生网络素养能力提升大课堂”模块,进行线上学习。

(三)网络安全知识学习专区

9月11日起,中国大学生在线设立网络安全专栏,遴选一部分精品课程,提高大学生网络素养,帮助大学生了解各类媒介的特点和使用方法,理性看待媒介中的信息,学会信息甄别,正确地使用、生产和传播媒介产品。师生可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http://dxs.moe.gov.cn)进入学习专区。

(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

9月11日起,各二级单位以主题班会、专题报告、主题讲座、专栏展板、宣传标语、宣传材料等形式自行组织师生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积极宣传网络正能量。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工作部署。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将校园日及有关活动纳入学校“开学第一课”、秋季学期安全教育工作统一部署,充分调动师生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扩大教育覆盖面和受益面,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能力。

(二)精心组织安排。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坚持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精心组织广大师生参加各项重点活动,并结合学校实际,组织专业部门、专家学者、一线教师开展在线教育课程、专题报告、主题讲座等,集中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

(三)完善长效机制。加强与属地网信、公安等部门协作,推动相关内容纳入形势政策教育、课堂教育和课外实践活动,建立健全师生网络安全教育长效机制,筑牢校园网络安全防线。

(四)及时总结经验。有关活动成果可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园号提交展示,形式不限;移动端可带话题#守护青春##平安校园#并@中国大学生在线@安徽省教育厅,发布微博分享互动。请各单位及时总结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开展情况(附上活动图片3张以上),尤其是活动亮点及成效。请于9月15日上午下班前发送至邮箱:xcb@wxc.edu.cn,联系人:邓杰,联系电话3305042。

 

 

党委宣传部

                 2023年9月6日